央广网南宁9月12日消息(记者罗兰)9月10日至13日,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生物医药领域是本次展出的重点之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抗疫一线知名科技公司一直在助力东盟各国的疫情防控,践行着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精神。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先进技术展现场(央广网发 李娴摄)

华大智造移动实验室总监林思远在展出的“火眼”实验室内介绍相关设备功能(央广网发 宁羿华摄)

展会现场,已助力全球多个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黑科技”亮相本次展会。华大集团展示的升级版“火眼”实验室吸引了很多观众前往参观。通过多次实战经验的积累,针对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的实战需求,华大智造设备不断升级迭代。“火眼”实验室搭载的是华大智造的自动化设备,这些自动化设备是保证大规模核酸检测效率的“抗‘疫’利器”。华大智造移动实验室总监林思远介绍,华大智造所代表的“中国智造”走向全球,已支援瑞典、阿联酋、加拿大、塞尔维亚、澳大利亚、文莱、泰国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战“疫”提供坚实工具保障。

华大智造“火眼”实验室内全自动MGISTP-7000分杯处理系统(央广网发 李娴摄)

华大智造研发出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取代人工进行的信息核对、开盖、移液、关盖等一系列繁杂的工作。在本次先进技术展展出的MGISTP-7000自动化分杯机,能实现每天处理6000管样本分杯;MGISP-NE384超高通量的核酸提取仪,采用磁棒转移磁珠提取技术,一天可处理1万个新冠肺炎样本的核酸提取,为大规模人群的核酸筛查提供有力工具。

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央广网发 宁羿华摄)

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万孚数字化“一平方米实验室”也是本次先进技术展展出的抗疫“黑科技”之一,它占地面积小,应用起来灵活多变。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赵亚平介绍,“一平方米实验室”包括快速的核酸检测、快速的抗原检测,以及使用疫苗之后对抗体的检测等,适用于方舱医院、快速通关的海关、社区门诊等防控一线的场所。

万孚数字化“一平米实验室”展出模型(央广网发 宁羿华摄)

赵亚平说:“在过去的十年,我们与东盟的合作每年差不多有40%以上的增长,有了一定的合作基础。疫情防控期间,基于这些基础,我们的科技抗疫在东盟各个国家都发挥了一些相应的作用。”赵亚平表示,通过本次先进技术展,希望能让更多“一带一路”的国家了解和使用到这些先进的疫情防控技术,更有力地助力全球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