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桂林8月26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实习生文艺霏)近日,桂林旅游学院学生、退伍军人李凌志在桂林市全州县湘山小筑附近发现有人偷电线,他毫不犹豫地上前阻止并将其撂倒,却被对方用刀划伤。“退役军人脱掉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对于儿子的勇敢行为,父亲李开明并不意外地说。

  据李凌志回忆,8月17日凌晨0时许,他骑着共享电动车回到小区门口,看到有人架着梯子、疑似在二楼偷盗电缆线。他大声责问对方并让其下来。随后,嫌疑男子下梯,李凌志上前将其拉住,并打电话报警。嫌疑男子想挣脱逃离现场,两人扭打在一起并持续数分钟。当李凌志将嫌疑男子按倒在地并控制后,对方突然掏出一把尖刀朝李凌志的脸部划去。当时李凌志脸上鲜血直流,嫌疑男子趁机迅速逃离现场。民警和120救护车赶到后,将李凌志送往医院救治,他脸上的伤口长达14厘米,缝了30多针。

  目前,案件已告破,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抢劫罪被依法刑事拘留。但提起儿子的伤,父亲李开明还是有些哽咽。看着孩子的伤,作为父亲是真的心疼。知道儿子受伤了,他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触目惊心的伤口让这个1982年入伍的老兵手忍不住发抖。他一面安慰儿子说,男子汉要敢担当,一面又背着儿子偷偷抹眼泪。

李凌志脸上的伤口有14厘米长,缝了30多针(央广网发 桂林市委宣传部供图

  李开明曾是一名军人,他说,儿子大概是受自己的影响,从小就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情感。2018年9月李凌志从学校入伍,穿上了自己向往已久的橄榄绿,并在部队中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10月李凌志退役复学,但他从未忘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面对危险,他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面对群众的困难,他竭尽所能地伸出援手。

  热心肠的李凌志已不是第一次挺身而出。2021年4月7日晚,在南宁市桂春金浦路口,有人酒后驾驶电动车,因操作不当撞倒在护栏处。当时正在实习的李凌志下班途经此处看到有人躺在地上昏迷不醒,便将当事人扶到路旁,拨打120电话并及时联系家属赶到现场,因他及时出手施救,当事人身体无大碍。处理好一切的李凌志默默离开,回家后他也没跟任何人说起。直到半个月后,当事人的家属拿着感谢信送到李凌志实习单位,大家才知道这个小伙子做了件好事。

  目前全州县已经将李凌志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上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李凌志现仍在恢复治疗中,谈及此次的举动他表示不后悔,因为他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是他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