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18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实习生宁卓妮)民营企业要不要做党建?“党建,是促成蜕变的重要因素。党建做实了,就是看得见的生产力。”在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公司副总经理林周看来,党建是企业发展的一块重要“拼图”。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始建于2003年,是由闽籍民营企业家在广西防城港市投资创办的股份制民营企业。近年来,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打造符合企业实际、具有企业特色的党建模式,使党建工作汇聚起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强党建 生产发展逆势而上

  2015年,钢铁行业进入低谷期,市场形势异常严峻,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巨大挑战。

  “党建工作做好了,就有凝聚力和驱动力。”在逆境形势下,有着17年党龄的林周着眼于“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的理念,带头开展“三会一课”、党委微信群、党建宣传栏、“盛隆风采”等多种形式的党建教育活动,使党建理念深入人心,提升了盛隆冶金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和驱动力。

  同时,在林周的提议下,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在公司生活中心建成了面积达500多平方米的枢纽式党群活动中心——党建大楼。该大楼集视频教育、入党宣誓、会议学习、党费收缴、图片展览等功能于一体,成为党员活动的“新阵地”,并先后设置了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使党建阵地与生产场所有效融合,有利于促进党员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推动党建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

林周(前)带领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开展党建活动(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党建的引领下,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拓宽产业链求生存、优化产品结构求发展,改进工艺降低成本,发挥区域优势,在钢铁行业低谷的大环境下,实现各项指标稳中向好。2020年实现粗钢产量1206万吨,年产值达395亿元。在今年7月28日公布的“2021广西企业100强”榜单中,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位列第七。

  抓创新 党建科技齐发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引擎,党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 

  “负责党建工作,不仅要具备优良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更要适应新时期各项工作的新要求,把握新动向、建立新机制,在创新中求得工作的进取和发展。”对于党建工作,林周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党委以主题党日为主线,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把定期开展业绩比拼、“金点子”征集、“岗位比武”实践活动与“达标创星”工作融为一体,着力打造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先锋模范典型和坚强战斗堡垒,有力推进“党建+”工作模式,党员在创新中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近年来,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党委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防城港市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自治区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党建工作的创新也为公司创新发展注入了源动力。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的“桂万钢”目前在市场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被认证为“广西名牌产品”“广西著名商标”“中国卓越钢铁企业品牌”等,产品以其优越的耐腐蚀性能广泛应用于沿海公路、铁路以及民用设施等建设,是多个国控重点项目指定钢筋品牌。

  新时代 党建工作再发力

  “‘口袋党员’这个老难题如何解决?流动党员多,员工来自五湖四海,由于地域文化差异,文化程度低,综合素质也比较低,抓中心,议大事能力不强……”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历经18载风雨,实现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的融合,但林周清楚,目前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面对新时代,新的未来,林周表示,党建工作仍是新发展的“重中之重”。

  “接下来,我们要如何把党建工作同公司生产经营管理进一步深度融合,如何把党建工作更好转化成生产力……”对于党建工作,林周从未停下思考。

林周(中)与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开展“七一”党建活动部署(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民营企业的发展,党支部、党员要在其中扮演‘大角色’。”眺望新发展,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党委以全新的姿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职工群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党建“盛”,企业“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