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7月22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实习生陆茗茗)7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治区体育局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广西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改革亮点等有关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鹤在会上介绍了《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措施、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实施等内容。魏鹤指出,印发实施《实施意见》,目的是要解决好广西青少年的健康发展问题,促进广西青少年健康成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清先介绍,广西体教融合改革明确要推进学校体育评价,逐步把体育考试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与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推进广西体教融合工作向纵深发展。

  据悉,为在体教融合中紧扣广西实际,突出广西特色,《实施意见》还支持广西各类学校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和展示活动,将投绣球、跳竹竿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列入学校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让广大学生在参与民族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交融。

  《实施意见》的主要改革目标为到2025年,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达55%以上;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广西建成14所市级示范性体校、100所以上县级标准体校(含业余体校)、1000个以上学校体育优质训练点,2000所以上体育传统特色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1000所以上;广西新增10000名教练员,青少年体育训练注册人数达到3万人以上,参加训练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规范社会体育组织,整合体育教育资源;到2035年,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和体校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以及全力办好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在办赛中体现广西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