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7月22日消息(记者罗兰)7月22日广西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领导就广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就业创业、抚恤优待等方面的工作做介绍。

广西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记者罗兰摄)

  据了解,截至2021年6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建成贯通自治区到行政村的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76万个,996个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验收,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从“有”到“优”转变。

  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志表示,依托革命纪念馆、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广西创建了首批10个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并开展“军休干部讲军史”“听老兵讲故事”等主题国防教育宣讲活动,其中,桂林市临桂区21名老兵组成的“老兵讲堂”公益项目已面向广西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企业开展40余场次宣讲,听众达2万余人次激励更多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及其他相关人员投身壮美广西建设。

  退役军人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据了解,广西积极为退役军人“搭平台、找路子、供信息、解难题”在退役军人学历教育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就业精准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苏珊介绍,在高考、高职扩招、复学复读、“专升本”考试、研究生专招等方面广西出台考试加分、免试入学等优待措施,为广大退役军人接受高等教育、提高能力素质创造机会全面铺开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线上培训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让退役军人掌握一技之长其中,“浪花计划”退役军人船员培训开创了“政府+高校+企业+退役军人”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实现100%就业

  同时,广西不断加强对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援助截至目前,广西先后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152场次,为退役军人提供近21万个就业岗位,建设或认定42家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实训基地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强化金融扶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发退役军人创业金融扶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