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24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陆丽娜)“我们要打造一个生猪全产业链,让更多人吃上质量放心的猪肉,让更多农民在家就能发展致富……”近日,在会议桌前,拥有18年党龄的李丞壕聊起回国创业选择生猪养殖行业的原因时,眼睛里闪烁着无比坚定的光。

  李丞壕,现任广西品安农牧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每天的工作围绕着“猪”,而回国前他是好莱坞顶级特效公司“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的副总裁。促使李丞壕这天差地别的行业转变,原因是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疫情让他无法自如地往返公司海外的各个项目,经多方思考,他决定回国创业。


广西品安农牧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丞壕(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机遇和挑战并存,深思熟虑后决心返乡创业

  做出决定后,从什么行业起步创业成了摆在李丞壕面前的一道选择题。在接触多个行业的过程中,一家新成立的、位于广西南宁市的“养猪”公司——广西品安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安农牧”)引起了他的注意。

  品安农牧属于广西农投嘉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投嘉诚”)战略合作的股份制公司,农投嘉诚隶属于农业农村部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于2019年11月成立广西振兴陆川猪产业发展集团,通过“产业集团+市级公司+县级合作社+职业农民”的金字塔管理模式,实现全产业链运营,以“复兴三农,振兴乡村”作为公司发展的使命,致力于实现广西农业产业化、农民职业化、农村美丽化来助推农民致富、乡村振兴。

  李丞壕了解到,与传统农业发展方式不同的是,品安农牧主要是围绕农业产业这一板块,将金融工具和专业农业技术投入到生猪养殖中。这样产融结合的新形式既能使公司实现生猪全产业链的布局,打造三个“统一”(统一品牌、统一品质、统一价格),同时也能降低农户的种养风险,稳定实现农户增收。这样一来,传统养猪业向产业化的方向转变,养猪变成一种职业,继而实现农民职业化。再者,近年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三农”问题,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来解决“三农”问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但由于李丞壕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且中国养殖业的情况不同于国外,打造生猪养殖全产业链没有先例,困难程度不言而喻。机遇和挑战并存,深思熟虑后,李丞壕毅然决然地回国,离开他历经多年打造的舒适圈,脱下商业精英光鲜亮丽的“外衣”,回到他梦开始的地方,穿上“便装”,开始了他的养猪创业之路。

  将理想的舞台从国际转向农村,解决农户顾虑的实际难题

  从顶级公司高管到零经验的“养猪”从业者,李丞壕遭到了不少质疑。很多亲朋好友不理解他为什么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不明白他为什么没有选择熟悉的行业创业。

  不过有质疑也有支持,他的决定得到了父母的支持,而远在他乡多年,李丞壕也有回到家乡、回到父母身边尽孝心的打算。除此以外,新公司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工具来进行生猪全产业链布局和运营,这对于拥有丰富的金融投资管理从业经验的他来说也不是完全陌生的,而且还能助力国家解决“三农”问题、为广大农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也是李丞壕入党18年来一直梦想着能做的事情。

  到新公司上任的第二天,李丞壕就深入到地县级进行调研、到农户那儿学习养猪的知识和技能了。

  在调研的时候,李丞壕发现,虽然现在中国的养猪业逐渐从副业型向产业型转变,猪育种业和猪饲料业在快速发展,养猪产业链也逐渐形成,但国内养猪业的总体水平离世界高水平养猪业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技术和管理上的差距,国内大部分农户养猪还没有实现规模化养殖和集约化管理,一户人养猪主要还是为了解决生活中产生的剩饭剩菜以及多余的农产品,而且猪粪也是农作物的好肥料,养的猪基本上也是自给自足,多出来的才会卖给猪贩,可见目前国内养猪依然是以散养和作为家庭副业为主。

李丞壕在农户的猪场内考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但公司发展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发展合作对象,扩大生猪的存栏量。然而,大多数农户要么是猪崽很少,要么是已经定好将成猪卖给其他成熟的猪企。品安农牧作为一个全新品牌,靠什么吸引农户合作呢,靠什么优势获得市场呢?要说服农户合作、扩大生猪养殖量就已是困难重重,更何况要打通生猪全产业链甚至做大做强呢?

  “你只有了解农户真正的顾虑是什么,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才能放心地跟你合作,扩大养猪的规模。”在谈到怎么说服农户合作时,李丞壕说道。养猪是一件容易的事,想养好猪却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小到吃食、养殖环境,大到各种疾病,尤其是比较特殊的传染病,稍有不慎就会血本无归。

  对此,品安农牧的做法是和农户共同承担养猪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并将供应链金融的模式用于生猪养殖行业当中,通过“统购+统供农资给合作社”的方式,大幅降低生猪养殖方面的饲料、猪苗等产品的采购价格和稳定猪肉的销售价格,最大限度地让生猪养殖户实现稳定增收。

  深入多地调研,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

  有一次,李丞壕到广西贵港市调研,路过一个农村时,向该村的村支书了解村里农户的情况。在闲聊时,村支书告诉他:“村里的年轻人只有我一个,其他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小孩,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在村里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的风险都很大,收入也不稳定,大城市里至少有一个稳定的收入。”

  经多地多次调研,他发现在村里,老幼留守的现象十分普遍,年轻劳动力外流的主要原因是农村收入不稳定,农业发展缺少统筹规划和保障,面对这种情况,李丞壕陷入了沉思。

  让农业产业化,让农民职业化,把年轻人留在乡村、留在亲人的身边,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想法在他脑海里愈加强烈。“‘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工作。但如果年轻人都不在农村,怎么实现乡村振兴呢?”李丞壕说道。

  养猪产业化能让农民在家实现增收,但是生猪全产业链是一个较全新的、尚未实践出成果的领域,能不能带领团队打造广西区内甚至全国的生猪全产业链,刚创业起步的李丞壕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记着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依然坚定地前行着:“在我成为一名预备的共产党员,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的时候,为人民干实事便成为我奋斗的目标之一,而我现在做的事情正是有益于人民的,这更坚定了我去做的决心。”

  现在,品安农牧基本上完成了生猪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处理工作。接下来,李丞壕的工作重心是将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串联起来、盘活起来,实现全产业链的运营和管理,这也是最艰难的一步。“组织愿意接纳我、相信我,就是对我最大的激励,也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也会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砥砺深耕,将生猪全产业链做起来,让更多人吃上品质有保证的猪肉,让更多农民实现增收,为党和国家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丞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