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廖志荣 蓝 锋 通讯员 陈尚满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国人来华和中国公民出境人数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一些中外籍人员为从事跨境非法活动,逃避正常出入境检查,在偷渡团伙的组织操纵下,铤而走险,以各种手段非法出境入境,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出入境秩序,危害口岸边境安全、社会稳定、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形成疫情防控风险隐患。

  “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要求,为我区深入开展好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有效防控疫情、维护边境地区稳定的决策部署,按照“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的思路,综合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活动,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了解到,目前我国周边国家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而广西边境线长,地理环境复杂,交通路网便利,边境地区偷渡活动时有发生。这些非法入境人员大多来自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带疫染疫风险较高,一旦渗入我国内地,极易破坏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大局。

  为斩断非法出入境渠道,广西坚持“打‘蛇头’、堵通道、断链条、摧网络”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集中打击妨害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和“五清”系列专项行动,对重特大偷渡案件线索重点经营、专案侦办、集中攻坚、破网断链,筑牢“外防输入”安全防线。

  日前,国家移民管理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西边检总站侦破的两起组织外籍人员偷渡入境的典型案件:广西边检总站根据百色、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分别获取的线索,经立案侦查,发现以外籍人员林某某、阮某某为首的2个组织外籍人员偷渡来华的跨境犯罪团伙。

  2021年4月2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指挥广西边检总站及福建、广东、江苏、湖南、广西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查获“三非”外国人363名,清查非法用工企业、加工作坊58家,捣毁中转窝点4个,查扣涉案车辆16辆。

  据统计,目前全区公安机关共立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276起(不含边检系统),抓获犯罪嫌疑人659人,其中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37起93人,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17起30人,偷越国(边)境案220起526人,出售出入境证件案2起10人。

  “当前我们总站全线封控边境,每天有60%的警力24小时压在边境一线,保持对边境的严防堵截。”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境管理处处长劳以文介绍,今年以来,我区破获偷渡刑事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打掉犯罪团伙数,3项数据分别同比上升102%、108%和12%,在边境一线查获“三非”人员同比下降54%,最大程度遏制了非法出入境引发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广西公安机关将坚决按照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部署,严格按照边境疫情防控“十严格”要求,全面深化“三道防线和一个辅助”防控策略,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