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3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娴)“我的战场在监管场所里、在封闭区里,面对的是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警服和护士服加身,辛欢在高墙的一方天地里肩负起“蓝+白”的双重使命。


  辛欢获选“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央广网 受访者供图)

  辛欢是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女所”)医院副院长、二级警长。警徽是她的力量之源,头上的护士帽是她的责任和职业热忱。1996年,刚大学毕业的辛欢投身司法行政戒毒事业,如今43岁的她依然扎根在基层临床,奋斗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第一线,保证司法公正,维护场所的安全稳定。作为一名党员,她将“肯干事,干实事”的行为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她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个人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先锋岗”等荣誉,一个个成绩和荣誉见证了她的决心和努力。

  率先垂范,筑起“墙里”“墙外”的戒毒阵线

  2001年,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成立,辛欢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调到这里工作。据辛欢回忆,最初女所医院是一间木板房,医疗条件十分有限,只能简单地看看病、打打针。

  2019年,女所医院申报一级综合医院,辛欢和全体医务人员一起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医院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严谨求实按照执业校验标准进行逐一检查核对,助力女所医院成功升级为集预防、医疗、康复于一体的一级综合医院。她着力探索打造紧密型医联体、专科联盟,整合对口支援医生的技术力量,现在戒毒人员足不出所就能享受社会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


  远程会诊(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党员身份对我来说意味着有先进性,党员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身体力行地带动身边的同事积极开展工作。”辛欢说。作为副院长、护士长,辛欢既要带好护理队伍,又要协调医疗、护理及各个辅助科室,创造和谐的工作氛围。随着医疗技术不断发展,为了提升医护人员的医学技能,她成为医院提升综合素质的带头人,鼓励和带动医院的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各种业务课程学习、专业培训,用高超的护理技术减轻戒毒人员的痛苦,用良好的沟通树立患者的信心。

  作为一名戒毒警察,辛欢不仅守护好“墙内”的健康安全,还在“墙外”筑起防毒抗艾防线。她将场所禁毒知识和医联体医院防艾知识等优势力量进行有机融合,对现有课件进行整理编撰,在授课内容中增添了禁毒知识的相关内容,与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党支部到高校联合开展防毒抗艾宣教活动。“25年的一线戒毒工作,让我深知吸毒的危害,把工作中的案例和经验分享给学生,禁毒宣传会更有说服力。”辛欢说。

  医者仁心,成为病人的“心腹”

  “早上好!”“昨晚睡得好吗?”“今天感觉好一些了没有?”这是辛欢每天开展临床工作最常用的开场白,询问戒毒人员有什么需要,感觉有什么不同,一句句简单的问候拉近了医务人员和病患之间的距离,也让她能从一些细微之处观察到病情改变的端倪,进而及时对症处理。


  辛欢(前排左一)为病人包扎(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辛欢说:“有一天,一个戒毒人员因腹痛来诊,疼得在床上打滚,还拒不配合医生做腹部检查,经治疗疼痛也一直没有缓解,于是我当时就报告领导,建议立即外送医院完善检查,由于情况紧急,我就带她一起去医院了。”经过检查,该病患是胃穿孔,需要立即手术,在插了胃管后,病人不停地犯恶心、吐口水,辛欢寸步不离地照顾,守在床边帮助换衣服、翻身、端盆子接污物,并给予心理疏导。等到晚上九点钟,辛欢才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一边吃外卖,一边打电话联系同事轮班,当时的她已连续工作超过36个小时。当天气温骤降,身边同行的警察都穿着外套,她也没顾得上加件衣服,依然穿着短袖。

  辛欢忘我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护理技能给戒毒人员带来十足的安全感。所里的病人都叫她“辛副”,“今天‘辛副’来了,我要辛副打针。”许多戒毒人员一看到辛欢来医院上班就来排队找她打针,因为她打针又准又稳。此外,她还利用戒毒人员就诊、治疗的间隙,强化新政策的宣传解读,普及各类疾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引导戒毒人员提高自我防护,舒缓焦虑的情绪,增强戒毒的信心。

  披甲战“疫”,担起一失万无的重任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所里明天开始封闭执勤,你来不来?”

  “来!”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正在家吃着年粽的辛欢,接到了女所领导打来的电话。她二话不说,一边承诺会按期出勤,一边扭头去收拾行李。她和同是戒毒警察的丈夫迅速开始封闭执勤,连续抗“疫”坚守不退,步步艰辛却步步坚韧。

  如果在女所这类人员密集的特殊场所发生疫情,将会是一起重大的安全事故。“在新冠肺炎疫情场所安全保卫战中,要保证场所零输入、零感染。”刚上任女所医院副院长不到半年的辛欢,肩上担着一失万无的责任。

  进入封闭区后,“口罩难”成了摆在辛欢面前的一大挑战。为了解决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欠缺问题,她也成了“抢口罩”大军中的一员,多方联系供应商和上级单位争取口罩等防疫物资和消杀用品,严格管理场所疫情防控物资的分配使用。


  辛欢(左一)负责场所内防疫物资的发放(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完善优化场所疫情防控细则,探索最贴近实战的管理工作规定,我们没有现成的案例可以借鉴。”辛欢说。她带领医务人员主动出击,查阅资料、咨询专家、进行网络视频学习,经过现场勘查和反复论证,女所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预防性消毒处置方案及离所就医工作方案、医院就诊管理工作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方案迅速出台,防范疫情传播的各个环节不断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布控到位。 


  辛欢(左二)累计参与核酸检测达 4000 人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辛欢作为第一批封闭执勤人员,轮班倒、连轴转,每天几乎24小时都在医院。在结束连续14天的封闭执勤后,她毅然选择留下来投入到第二批封闭执勤工作,持续工作60天。这一年,她累计隔离封闭执(备)勤193天。

  如今,女所依然实行封闭式管理,她说:“一年的封闭执勤过去了,我们还在坚持。只要头上还顶着警徽,那么我们只有一个立场,就是坚守,只有一个信仰,就是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