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1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何宁)6月1日,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透露,近年来,南宁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立国内首家进驻广西自贸试验区的电力行业调解组织,“全区执法资格(续职)考试”及格率连续五年位居广西第一。


  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何宁摄)

  南宁市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厘清和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边界30余项,紧扣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增核10余个部门单位行政编制,进一步提高政府履职能力;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推出“拿地即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模式,“同城通办”“一业一证”等改革得到群众点赞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南宁市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南宁在市县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南宁经验在广西推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活动;对全市3368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全市2509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区执法资格(续职)考试”,及格率为92.87%,连续五年位居广西第一。

  此外,南宁市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平安南宁建设扎实推进。南宁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命名首批市级“枫桥式司法所”10个,并成立国内首家进驻广西自贸试验区的电力行业调解组织——南宁市电力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南宁国际仲裁院,新设立合作制公证处2家并入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开展公证服务。

  南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有光介绍,2021年,南宁市将进一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督促落实;制定“十四五”时期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巩固提升作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成果,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创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