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百色5月27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吴良艺)在广西百色靖西市公安局禄峒派出所的大院里,一块造型奇特的石头静静矗立着,它在期盼着主人带它回家。可惜这次,它的主人要“失约”了。

  “这块石头是‘赵教’一次下乡调解纠纷时带回来的,他说‘造型独特又能体现坚如磐石的精神,很是喜欢。’被抽调到看守所工作后,‘赵教’一直很忙,抽不出时间来带走他的‘宝贝’。”说起“赵教”与这块石头背后的故事,禄峒派出所所长莫英平不禁感慨。


  赵荣带回来的石头在禄峒派出所静静矗立(央广网发 吴良艺摄)

  莫英平口中的“赵教”,正是靖西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赵荣。1995年7月,赵荣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6年来,他常怀满腔热情,敢作敢为敢担当,先后在靖西市公安局南坡、同德、新圩、岜蒙、禄峒派出所、靖西市看守所工作,曾担任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等职务。

  2021年5月24日,连续工作8天的赵荣在看守所执行全封闭式勤务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8岁,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工作岗位。

  争当先锋  时刻坚守祖国南大门

  靖西市地处边境,是祖国南大门,是边境疫情防控和反走私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靖西市做好境外入桂、返桂人员管理和服务,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扩散。

  “年三十和初一都要值班,年夜饭往后推一推。”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刚在派出所值完班的赵荣,本想返家团聚,但当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了。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赵荣主动放弃回家团聚的机会,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连续5天在靖西禄峒高速出口疫情防控点执勤,与战友吃住在点上,与家人的春节团圆饭又一次“爽了约”。

  2020年3月,抗“疫”重心转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守护好祖国的南大门,是靖西市公安干警们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靖西市公安局每天投入警力100余人参加边境反走私工作,原本警力有限,加上长期超负荷工作,要抽出人员参加边境疫情防控,显得捉襟见肘。当靖西市公安局党委发出号召组建边境战区执勤卡点党员先锋队时,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赵荣,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身先士卒,要求到边境一线参加疫情防控。

  在湖润新兴战区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赵荣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简陋的执勤环境和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他始终发挥一名老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带领执勤人员不眠不休、日夜排班,以执勤点为家,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让疫情从境外输入,确保边境绝对安全。期间,赵荣共参与检查监测车辆4000余辆,人员8000余人次。

  2020年10月,赵荣同志被抽调到靖西市看守所工作。“看守所也是疫情防控一线部门,如果工作不严不实,稍有不慎,让疫情流入所内,后果将不可想象。”赵荣报到上班第一天跟同事这样说着。

  “监所安全无小事。”赵荣始终把这句话放在心上,也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在看守所中,赵荣不仅肩负着看守所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还向老同志请教看守经验,进行实际操作,很快就掌握了看守所的管教、提审、收换押、巡控等工作。

  巡视是高责任高风险的工作,20多个监室,近500名在押人员,稍有不慎便会出现安全问题。在一次巡视中,赵荣发现被关押入所的李某因毒瘾发作,把牙刷磨尖,企图自残。赵荣立即对其进行了谈心谈话,经过多次耐心开导教育,最终感化了李某,使其放弃了轻生念头。

  调解能手  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达1000余次

  在靖西市禄峒镇,镇里的群众看到赵荣时,总会亲切地喊一声“赵教”。为何会这么喊?“这是对他调解工作的肯定。”说起这个称呼的由来,与赵荣共事5年的禄峒派出所辅警雷国涛无比自豪。

  调解工作看似简单,却有许多的“难”:得体恤百姓的难,理解企业的难,分担政府的难。

  2019年8月,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弄峒排泥库在施工过程中因爆破,造成靖西市禄峒镇大金村弄峒屯群众房子不同程度的损坏,双方就赔偿问题一直“谈不和”。

  弄峒屯群众见到房子被损,心里着急,三天两头到弄峒排泥库施工地阻工、挡工,影响了企业的施工进度,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群众与企业的矛盾愈发激烈。

  作为时任禄峒派出所教导员的赵荣,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主动请缨,身先士卒,深入现场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倾听群众呼声和企业的期盼。在了解到群众诉求和企业难处后,赵荣又多次带队做双方思想工作,告诫群众要合理反映诉求,不要到工地去挡工。同时,跟施工方讲清相关法律法规,争取通过合法途径协商解决。

  2019年9月19日,在赵荣的劝解下,弄峒屯群众与企业进行了耐心沟通和协商,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

  别人眼中的难事、棘手事,到了赵荣这里,他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与精力,不少群众气呼呼地来、笑呵呵离去,各类矛盾纠纷总能得到妥善及时解决。


  赵荣(右)深入群众,调解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央广网发 靖西市公安局供图)

  从警26年,赵荣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1000余次。凭借丰富的基层调解经验,2010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授予“全区公安机关化解纠纷能手”称号。

  扎根基层  真情为群众办实事

  “我们家的矛盾能化解还得多靠‘赵教’。”“刚来时不知道怎么调解矛盾,‘赵教’手把手教我。”“赵哥一调过来就和我们打成一片,我们有急事就帮我们顶班。”……在群众和派出所、看守所的同事眼里,赵荣时刻把他人的急难所盼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有警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

  2005年1月3日晚,靖西市新甲乡复兴村弄元屯发生一起火灾,大火烧毁了两个家庭的5间瓦房,烧死6头猪及全部衣物和粮食等。接警后,赵荣立即组织警力迅速赶往火灾现场,现场火势极为猛烈,如果不及时扑灭,将会危及到该屯另外的十几座瓦房。

  在这个紧要关头,赵荣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手持扑火工具,与群众一齐投入到救火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终于把大火扑灭,避免了再大损失。而此时的赵荣,满脸黑黝黝,满头大汗淋漓。

  为做好屯民善后工作,第二天一大早,赵荣又来到弄元屯,帮助灾民建造了一座简易的木棚,供他们临时居住,还自掏腰包向灾民捐款,让灾民渡过难关。

  “赵荣的担当作为,让我们更加牢记警察的职责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以他为榜样,努力工作,恪尽职守,让胸前的警徽更加闪亮。”谈及赵荣的不幸牺牲,靖西市公安局副局长陆承达感触颇深。

  忠诚的热血不再沸腾,藏蓝的警色永远定格。在四十八载人生旅途中,赵荣用行动诠释着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用生命阐释了公安干警的忠诚与奉献,点亮了百姓心中的平安之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