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区住房公积金自愿缴存比例翻倍 已累计为3655个灵活就业自愿缴存人员(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2.78亿元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1年度全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会议获悉,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缴存住房公积金人数累计达3.42万人、归集金额3.7亿元,已累计为3655个灵活就业自愿缴存人员(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2.78亿元,住房公积金惠及群众范围稳步扩大。

  据介绍,2020年我区各住房公积金中心全面落实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政策,通过加大租房支持力度,设立缴存积分制等自愿缴存新举措,努力扩大自愿缴存制度覆盖范围。2020年全区参加自愿缴存人数1.6万人、同比增长超过2倍,缴存住房公积金1.85亿元、同比增长2.6倍。广西的经验和做法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表扬,并在全国推广。

  为了让制度覆盖灵活就业人员、惠及更多群众,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聚焦群众普遍关切的重点办理事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零材料”“零见面”办理、贷款业务联办、“跨省通办”等工作,着力提升服务便捷度。目前,全区15个住房公积金中心(分中心)全部实现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3项“跨省通办”事项;14个设区市全部实现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联办模式,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只进一扇门、只收一套材料、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并实现住房公积金同城通缴通取,切实满足缴存职工异地办事需求。

  据统计,一季度,全区住房公积金提取109.05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74万笔、65.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88%和39.92%,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不断提高。(记者 骆万丽 通讯员 姚琳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