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贺州4月30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陈情)勤耕金融工作十二载,以担当诠释央行梦。他沉潜生产第一线,练就了一套“眼灵、手快、性韧”的真功夫,连年收获多项金融系统奖项,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标兵”。2021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但对于他来说,荣誉只是更加努力工作的推助器。他,就是中国人民银行贺州市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营业室)副科长龙泰衡。


  龙泰衡工作照(央广网发 董志波摄)

  支付便民服务 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龙泰衡勇当战“疫”排头兵,积极协调贺州市金融办和商务主管部门,联合银联广西分公司在全市范围开展“兴商惠民、暖心消费”云闪付惠民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贺州市共有800多家商户共同参与活动,累计发放消费券161800张,领券123902张,撬动商户交易537万元,精准帮扶中小微商贸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有序经营,满足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有效助力金融支付复工复产和稳企业保就业。

  2020年,龙泰衡与科室同事齐心协力,成功将黄姚古镇打造为移动支付示范景区,累计拓展529户景区商户,基本实现云闪付对景区内商户的全覆盖,实现吃、住、游、娱、购的手机闪付和银联二维码受理全覆盖的云闪付旅游生态圈,为疫情后景区旅游复苏、经济回暖按下“加速键”。

  打造村民家门口的“银行”

  对于城区居民来说,自助ATM机随处可见,而这看似很普遍的东西在农村市场普及却很有难度。自2015年到支付结算科工作以来,龙泰衡一直助力探索建设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致力于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农村地区金融获得感。“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是为农民朋友服务的,深入农民当中去,面对面聆听他们的心声是很有必要的。”龙泰衡说,贺州市57个乡镇、707个行政村中,他和同事们到访过约40个乡镇、180个行政村,最远的村子要驱车3个小时才能到达。

  “在与农户面对面接触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对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的渴望,这也是我们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初衷。”龙泰衡回忆起一位县支行的扶贫户——住在山上的陈姐一家,他们一家三口享受政府提供的农村低保、耕地补贴、危房改造补助等7项补贴,因补贴类型多,在不同的银行开立多张银行卡,且由于村里没有银行营业网点,支取补贴需要走山路到镇上取款,非常不方便。

  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上线后,陈姐享有的各项惠农补贴都打到她名下的农商行存折上,只需要到村里的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一查就知道补贴是否到账,在没有大额现金需要时,在服务点即可办理小额取现、转账汇款等业务,真正实现不出村取存款,金融服务零距离。据统计,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贺州市中心支行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发放的各项补贴,惠及41.44万人。

  截至2020年底,贺州辖区共设立了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1079个,同比增长18.96%,支付服务行政村覆盖率保持100%。其中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430个,具有电商功能的服务点421个,有效满足了农村地区日益增长的支付服务需求,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牢固基础。

  做金融监管工作的最严执行者

  防风险、严监管、强惩戒。一次次严正的“喊话”,一记记“监管”的组合拳,无不彰显者龙泰衡要扎紧金融监管“篱笆”的决心。龙泰衡作为党员干部,始终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积极协调贺州市各有关部门联合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2016年以来,龙泰衡累计对在贺州登记的、企业名称中含有“支付”等关键字的共计1462条企业信息进行分类筛查,切实排查了支付业务风险,严肃了支付市场纪律。2017年,他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参加广西银行卡收单业务监管平台的开发工作,协助上级行进一步完善了非现场监督手段。

  在互联网支付的“快捷时代”,民众对便捷性要求更高,但对于安全顾虑也更多了。如何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这是支付服务工作者无法回避的问题。对此,龙泰衡从“源头”上遏制。2020年,龙泰衡协调各银行机构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买卖银行或支付账户案件42起,抓捕买卖账户犯罪嫌疑人127人。此外,他还积极组织银行机构开展涉案账户惩戒工作,对贺州市公安局移交的248名贺州籍涉案个人、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广西辖区1337名涉案个人名下银行账户实施惩戒,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极大的荣誉,是动力也是责任。龙泰衡知道自己肩负的职责,要求自己必须有所担当。“虽然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作为一名普通金融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不会变的。”龙泰衡表示,作为新时代金融“中国梦”的践行者,他将牢固树立“金融为民”的理念,不断提升支付服务水平,严格支付监管措施,推动辖区支付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辖区经济金融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