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百色4月25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李娴)4月24日,“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走进广西百色,活动发现团“打卡”红色地标、探寻铁路故事、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挖掘红色基因,深入了解红色精神穿越百年时空影响一代又一代百色建设者接续奋斗的故事。

  在百色铁路地区红色教育基地,发现团参观了世纪回眸、记忆南昆、创业南昆、钢铁南昆、发展南昆、南昆之星、红色传承、红色见证等展区,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和音像资料,深入了解了南昆铁路精神。


  百色铁路地区红色教育基地(央广网发 李娴摄)

  “南昆线上,不管哪一段线路、哪一个工区,只要组织上交给我,我都有信心整好、带好!”南宁局集团公司百色工务段百色线路工区工长、党支部书记汪伯华说。他扎根南昆铁路23年,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最美铁路人”等60项各类荣誉称号,先后担任岩龙、沙厂坪、兴义、冗百等7个“后进”工区工长,总能在两三个月内把这些后进工区变成先进班组,大家都称他“神奇工长”。百色工务段验收人员说:“汪伯华整治线路像机器一般精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南昆精神,汪伯华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岗尽责、坚守奉献”新时期南昆精神。


  汪伯华(左二)与年轻职工分享工作经验。(央广网发 陈孚平摄)

  “今天和后援单位的帮扶干部一起到长沙屯走访贫困户,路还没有硬化,下过雨,路面泥泞又坑洼,我一路都十分担心车子打滑,万幸平安归来,我的车技又提升了!”这是黄文秀2018年9月11日日记的开头,旁边是一幅手绘的扶贫地图。

  循着时代楷模黄文秀的脚步,发现团来到位于百色乐业县新化镇的百坭村。黄文秀办公室里陈列着字迹工整的驻村日记和使用过的物品。百坭村曾经是一个深度贫困村,黄文秀作为百色市宣传部干部,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不忘初心,走村入户、倾情投入,为百坭村群众谋幸福,牺牲在扶贫一线,在红色土地上开出生命之花。


  文秀幼儿园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李娴摄)

  “文秀书记日记里牵挂的事情我们都完成了。”百坭村支部书记周昌战说。产业路和幼儿园是黄文秀最大的牵挂,如今,百坭村22公里“脱贫产业路”已经完成,12个屯级公路完成硬化,产业路一通百通,百坭村产业兴旺,全村的杉木林、砂糖橘、枇杷、清水鸭等特色产业逐步形成规模。旧村部旁边的文秀幼儿园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着。2019年,百坭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底,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为了传承好文秀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坭村将继续把产业做大,把生态保护好,提升人居环境,建设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