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地铁1号线首日执行大小交路!现场体验:高峰期行车间隔缩至……

  “等车的时间比以前缩短了,候车的时候有清晰的提醒标识和广播,还有工作人员在旁边提醒,高峰期出行体验很棒。”4月19日起,南宁地铁1号线开始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执行大小交路。

  上午7时许,市民邓女士在金湖广场站坐上了小交路列车出门上班,在广西大学站换乘大交路列车坐到清川站下车,乘车过程方便快捷。

  邓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这是她首次体验大小交路,但是候车时秩序井然,她看着指示屏,并且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顺利完成了换乘。最让她感到满意的是,今后上下班高峰期出行时的候车时间缩短了,上班通勤时间也更充裕了。

  组织大小交路套跑运行

  记者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经过对地铁1号线的客流特征进行分析,1号线工作日上、下班通勤乘客多,早晚高峰时段客流大,其他时间段客流较小,客流出行主要分布于广西大学站至埌东客运站区段,客流占比达80%。

  目前,南宁地铁1号线工作日高峰时段最大断面客流约1.65万人次/小时,特别是客流集中的朝阳广场站至会展中心站区段,列车满载率已达95%,列车车厢较为拥挤,出现部分乘客需等候2至3趟车才能上车的情况。

  为此,南宁地铁充分研究并调研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成都等城市的经验。

  其中,组织大小交路套跑运行是最为有效也是目前行业通行的组织方式,在列车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大幅提高地铁运能,还可以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高峰行车间隔压缩至3.5分钟

  自19日起,南宁地铁实施在工作日高峰时段(7:30—9:00、17:30—19:30)执行南宁东站—石埠站(大交路)+南宁东站—广西大学站(小交路)套跑的运行模式,最大程度增加客流密集区段的发车密度,高峰行车间隔压缩至3.5分钟,极大提高了列车的运用效率。

  通过测算,实施大小交路套跑的组织模式之后,1号线工作日高峰期的运能最大提升42%,预计列车满载率可由95%降低至65%,极大缓解工作日高峰客流拥挤的局面,乘车舒适度也将得到较大提升。

  同时,执行大小交路套跑的运行模式后,鲁班路至石埠站区段的列车间隔虽然由5分钟延长至7分钟,但列车满载率最大为60%左右,地铁运能完全能够满足客流需求。(廖欣 赖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