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桂林3月11日电 桂林,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之一,工业门类较为齐全,曾经生产出芦笛电视、桂林轮胎、桂林机床等全国知名产品,工业总产值占广西的1/5,电子工业、橡胶工业占广西的2/3以上。但由于多种原因,工业发展一度相对滞后,成为桂林经济发展的短板。

  近年来,桂林市坚持补短板、强优势,在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积极探索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之路,实施工业振兴战略,出台《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工业发展“18+10”等系列政策,工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1%。

  
  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大型曲轴生产线。何平江摄

  优化工业布局,建强集聚发展主战场。布局建设桂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三大园区,大力发展荔浦、平乐、全州、兴安四大工业重点县,构建“三区引领、多点支撑、齐头并进”的工业发展新格局,拓展工业发展空间。近3年,累计收储园区土地3万亩,建成标准厂房300万平方米,为企业“拎包入住”提供了有利条件。

  突出创新引领,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桂林是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最密集的地级城市之一,有各类高校15所、在校大学生23万余人,中直科研院所6家、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0多个。依托科教优势,大力推进政产学研联动平台和园区建设,全市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达59家,22家企业跻身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一批本土高校和人才创办的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创办的力港网络科技先后获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动漫游戏行业金手指奖;智神信息科技成立短短5年,成为全球云台稳定器市场龙头,产品多次获得“iF设计奖”“红点奖”等奖项。一批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福达股份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并与德国阿尔芬公司合作建设发动机大型曲轴生产线,进入国际高端市场领域。新桂轮橡胶,创造了轮胎业中一个停产多年的大型企业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恢复生产的奇迹,全钢子午胎产能已达150万套/年,项目二期投产后产能将提升至400万套/年。

  坚持招大引强,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华为、比亚迪、深科技、格力等70多家央企、民企、湾企入驻桂林。建设华为信息生态产业合作区,对接华为供应链核心产业、核心企业,引进深科技智能手机制造项目,填补广西空白,项目2018年开工、2019年一期投产,2020年生产手机1300余万部,实现产值35.8亿元,预计2021年实现产值超百亿元。坤弘量子,2020年引进并当年投产,实现产值10.5亿元,预计2021年实现产值超50亿元。在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下,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增长130.33%。


  桂林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基地。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2021年,桂林按照自治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要求,在工业振兴上精准施策、全面发力。一是提升壮大园区经济。加快打造桂林高新区、经开区两个500亿元园区,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埃斯迈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百亿元园区,重点培育格力生产基地、华为信息生态产业合作区,力争初步形成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初具规模以上的园区10个以上。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实施标准厂房、土地收储、基础设施建设三大会战,力争建成标准厂房120万平方米,收储土地1万亩,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亿元,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

  二是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建立市党政主要领导服务工业企业接待日制度,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重点推进“4个10”重大工业项目,推进领益智造等10大重点工业项目、新桂轮二期等10大技术改造项目、安科讯等10大智能制造项目、花江智慧谷等10大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力争2021年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实施项目“四率”提升行动,推动鸿程高端装备园等63个项目实现开工,装配式新型钢结构及PC构件生产基地等69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值50亿元以上。

  三是全力大招商招大商。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及生物制品、生态食品四大主导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力争新引进180个计划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0个。

  四是加快企业培育发展。开展“百十亿”强企提升行动,力争新增自治区级工业龙头企业10家,新增自治区级单项冠军企业10家,新增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加快培育企业上规入统,力争新增上规入统企业100家,新增产值超30亿元。

  五是强化创新引领支撑。加快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健全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力争新增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以上、广西新型研发机构2家以上,力争今年突破40项以上产业重大技术难题。实施产业“上云用数赋值”工程,支持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百企转型升级”,着力实施100项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力争完成投资47亿元。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全年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服务业融合项目15项以上。


  城景交融的桂林市区夜景。游拥军摄

  展望“十四五”,桂林将始终把工业振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重振桂林工业雄风。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工业总产值翻一番以上,年均增长20%,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二产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2.6%提高至30%以上,重回广西工业发展第一梯队,让桂林不仅是山水甲天下的旅游胜地,也是先进制造业发达的产业之城。(沈泉池 张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