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广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推进评估会在南宁举办。2020年5月,广西确定南宁、柳州、桂林、贺州4个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确定南宁、北海、防城港、崇左4个市创建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范世祥在会上表示,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是广西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重要举措,示范区自创建以来,广西绿色金融发展加速,保险业务创新成效显著。

  广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推进评估会现场(央广网发 何宁摄)

  会上,贺州市、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代表依次进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成果汇报。南宁市、防城港市、北海市、崇左市代表依次进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成果汇报。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若干措施》规定,对年度考核评为第一名的设区市,将给予财政奖补资金800万元。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副行长郭勇介绍,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创建以来,广西加强绿色金融激励,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着力降低企业绿色项目资金成本;推动制定绿色信贷贴息和风险补偿、绿色债券贴息、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费奖补等政策实施细则;探索将绿色贷款纳入“桂惠贷”等支持范围。2020年,广西绿色贷款余额达2836.87亿元,同比增长26.3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89个百分点。

  此外,2020年广西大力推进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跨境保险业务创新走在全国前列。跨境车辆综合商业险全国首单在广西成功签发,跨境劳务人员人身意外保险提档升级,推广关税保证保险为企业释放10.23亿元的关税保证金。二是保险资金入桂实现重大突破。2020年新增险资运用金额178.54亿元,在历史存量基础上增长42%。三是保险业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取得新成绩。商业车险车均保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9.86%,农业保险提标增品扩面,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文 何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