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南宁讯 (记者/康安 通讯员/宋斯丽)3月8日,为期40天的春运结束。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春运期间,广西铁路共平安发送旅客876.6万人次,同比增长21.2%;货物发送量1425.2万吨,同比增长8.7%。

  春运期间,广西铁路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推出便民新举措和“无接触”服务,努力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让广大旅客旅途安全放心。

  改善出行体验,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为老年人及脱网人群提供线下服务,在南宁、桂林等车站推出“无健康码通道”,设置人工问询引导和人工验证检票,让老年人等特殊重点旅客出行更便利;创新购票服务措施,在北海至桂林北间动车组列车和局管内12个主要客流站开通“e卡通”业务,旅客可使用手机客户端乘车码自助扫码进站乘车。

  严把疫情防控关,推行“无接触式”客货运输。在南宁、柳州、桂林等车站投入使用智能客服机,旅客可享受扫脸智能查询乘车信息、自助办理退改签、站内服务信息查询引导等多种“无接触”智能服务;在中越边境铁路交界增设轨道车辆消毒控制系统,对入境货物班列进行高密度、高频次、全覆盖喷洒消毒液消杀,筑牢第一道安全防线。

  “一企一策”精准发力,保障节前年货物资运输。根据各地企业不同需求,南宁货运中心优化货物中转方案,酒类、糖类、玉米等饮食品发运量较平时增长93%,柳州货运中心食糖运输装卸效率提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