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董文锋 陈贻泽)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媒体记者通报代表团履职情况。截至3月8日中午12时,广西代表团提交议案13件,截至3月9日中午12时,广西代表团提交建议282件,所提议案和建议数量均创4年来新高。

  今年全国两会,广西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了《关于支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 打造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高地的建议》,提出要打造大能力铁路运输网络,优化提升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功能,建设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基地和服务中心,推动通道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区域战略深度联动等建议,助力深化陆海双向开放,带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连日来,代表们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结合广西实际,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等,认真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积极履职建言,提出一批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据统计,截至3月9日中午,广西代表团共有22人次代表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有355人次代表在小组会议上发言,提出的465条意见建议主要涉及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乡村振兴、对外开放、绿色发展、教育等内容。

  广西代表团所提交的13件议案主要是要求制定、修改和完善有关法律,涉及国家机构组织和职能以及民生、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领域的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