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我们医护人员,还是警察、志愿者、患者,我们一起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一起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力量。”近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江淀淀接受采访时说。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江淀淀穿戴医用防护用品 (央广网发 尚天宇摄)

  江淀淀是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同时也是参加2020年广西援鄂抗疫医疗队的队员,她的主要工作就是为病人提供治疗、护理、康复、教育和病情观察。江淀淀曾在2012年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和“广西巾帼标兵”称号,在2013年荣获“广西技术能手”称号,在2020年获得“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

  义不容辞!主动请缨援鄂“抗疫”

  2020年大年初一(2020年1月25日),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党委的号召下,江淀淀主动请缨援鄂“抗疫”,在经过广西医科大一附院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和防护用品使用培训之后,江淀淀跟随广西第二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前往武汉,并进入了武汉第一所方舱医院。

  江淀淀在智能移动护理站查看病人信息(央广网发 尚天宇摄)

  作为一名广西援鄂抗疫医疗队的队员,江淀淀说到这段经历时仍然激动万分:“驰援武汉是一名呼吸科护士,一名医护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我们在武汉方舱医院内一共工作了36天,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很担心,因为不知道武汉的疫情发展到什么地步了,但我们更担心的是我们援鄂医疗队完成不了任务,辜负了党和国家的期望。”

  在武汉“抗疫”期间,江淀淀的主要工作是进舱护理患者。每位工作人员在进入方舱之前,都需要在潜在污染区消毒杀菌并检查穿戴好个人的防护用品。潜在污染区是一个几平方米的密闭空间,在每位工作人员进舱之前,江淀淀都会在这里检查他们的防护是否规范,精神面貌是否符合要求;工作人员出舱的时候,江淀淀也会指导和协助每个工作人员脱下防护用具,并尽量地减少和避免暴露的机会。

  “在方舱医院内,我们每位护士的护理患者数量是30个至40个,每位护士为这些患者提供一站式的护理,包括采集标本、发放口服药品、监测生命体征、执行各项医嘱等。”江淀淀说,“护士除了要做好日常的医护工作,还要做好方舱内患者的心理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很多人不了解方舱医院,所以经常有人有一些抱怨和想法。后来,护士和患者相处的时间长了,患者们也就慢慢地就放下了心理负担。”

  惊心动魄!自救经历记忆犹新

  在驰援武汉“抗疫”期间,还有一件事让江淀淀记忆犹新。进入武汉方舱医院的第二周,结束了一天的护理工作之后,江淀淀准备收拾东西出舱休息。“出舱之前,我在潜在污染区蹲下整理防护用品,突然感到头晕目眩、呼吸困难。当时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出舱了,整个潜在污染区只有我一人,我赶紧放下东西,马上坐到凳子上。当时我猜想,应是护目镜长期压迫太阳穴的位置,导致我的交感神经兴奋,才引起了一系列的不适症状。”江淀淀回忆道。

  江淀淀随即脱下一层手套进行消毒,然后小心翼翼地用无菌棉签把护目镜往上提,来解除护目镜对太阳穴的压迫,紧接着她靠在椅子上,通过深呼吸来使自己稳定下来。

  “十分钟之后,自我评估感觉好转之后,就拿对讲机开始呼叫清洁区的队友,让他们拿酒精帮我给护目镜消毒。在处理好一切事务之后,我们就一起出舱了。”江淀淀说,“当时选择马上出舱其实是很危险的,因为身上携带有病菌,在脱防护服的时候,会把自己暴露在空气中,随时都有晕倒的可能,所以在出舱之前,一定要整理好个人的内务,不能让自己一个人拖了整个团队的后腿。”

  “遇事要冷静”成为了江淀淀的口头禅。“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首先要保持冷静,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去解决它,除了能够护理好病人,还要学会自救,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采取一定措施,不能硬撑。”江淀淀说道。

  江淀淀悉心照料病患(央广网发 尚天宇摄)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江淀淀也时刻关注医护人员的女性健康问题。“我们平时休息的时间不规律,随时都会有任务,基本上是处于随叫随到的状态,我们的身体和心理压力也比较大,需要科室、医院乃至社会多一点的关心关爱,同时我们也要学会自我调整,保持自身的一个良好的状态。”江淀淀说道。

  江淀淀点赞“三八”国际妇女节(央广网发 尚天宇摄)

  “不管处于什么阶段,我们都应该做一个有梦想、有追求、有力量的当代女性,尽情绽放我们的价值和美丽。”又到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江淀淀对广大女性表达了这样的美好祝愿。(尚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