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建设——优服提效降费 畅通国际贸易通道

  本报特派记者 董文锋

  “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广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发展的根本出路。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这再次坚定了广西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5万标箱,增速在全国沿海港口排位第一;完成货物吞吐量约3亿吨,在华南地区成为仅次于广州港的第二大港口;开行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增加到2020年的4607列……

  这是2020年广西北部湾港交出的靓丽成绩单。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依托,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正加速形成。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将北部湾港与上海港、深圳港、广州港等10个港口一并列为国际枢纽海港。这意味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再次迎来新的重大利好。

  “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打造以钦州港为核心的北部湾千万标箱大港,并将钦州港20万吨集装箱码头、钦州港东航道扩建、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相关规划,这有利于更好发挥北部湾港作为国际枢纽海港的重要作用。”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代表希望国家充分考虑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建设的迫切需求,在围填海方面给予广西支持,确保新通道重大项目顺利施工。

  对标国内先进港口,近年来,北部湾港大力推进降费提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基本实现海关备案、船舶进出港等手续网上办理,西部陆海新通道经北部湾港出口集装箱综合物流成本从8000元降到5000元。

  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推动国际物流畅通,清理规范口岸收费,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广西海洋局局长蒋和生委员认为,发展向海经济,需要以现代化港口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支撑,建设以北部湾港为核心的向海经济先行区,加快和完善支撑港口物流发展的交通网络建设,提高港口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

  正是得益于北部湾港集装箱服务能力水平的提升和软硬设施的不断改善,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不断加密,拓展港口货源成效明显。1月12日,成功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遂宁—钦州”海铁联运班列,实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互通互联,形成物流通道集聚效应的有力支撑。2月5日,又顺利开通“怀化—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记者了解,今年1—2月,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完成812列,同比增长99%。

  “广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规划纲要部署要求,抓紧开展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规划研究,加快实施北部湾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对标提升工程,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港口,进一步推动北部湾港优服提效降费。”广西代表、委员以及自治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