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洪筹村开展“把爱带回家”活动。(自治区妇联供图)

  ■特别关注

  本报记者 刘莉 实习生 高绮嫔

  孩子们既收到文具礼包,又学到各种有趣知识;儿童之家不仅添置了新的游玩设备,孩子们还在志愿者带领下走进消防、法院等单位参观……

  今年寒假期间,自治区妇联联合自治区高院、检察院、文明办、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卫生健康委、体育局、关工委、总工会以及共青团广西区委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全区各级相关单位、妇联执委、社会工作者、巾帼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面向少年儿童,特别是事实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回流儿童开展送温暖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9160场次,受益儿童和家长近48万人,受益家庭近30万个。这些活动不仅促进家庭和谐,也传递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广大少年儿童的关爱。

  带去爱心物品 传递家的温暖

  “阿姨,你瞧我剪的‘春’字是不是很漂亮呢!”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争晒他们新学到的剪纸成果。

  日前,河池宜州区妇联到屏南乡、同福社区开展“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留守儿童和移民社区的孩子收获了慰问品和慰问金,也学习和体验了传统剪纸文化。除了和孩子们玩在一起,妇联还组织孩子及其监护人观看自治区五好家庭石秋香的宣传视频,与参加活动的家长分享家风教育。

  自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妇联开展形式多样的“把爱带回家”主题活动。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不仅收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送来的羽绒服、毛衣、运动鞋、手套、保温杯、书籍等礼物,还有了结对帮扶的“爱心妈妈”。灵山县妇联联合县关爱协会等单位到石塘镇红星村开展“执委妈妈”关爱儿童结对帮扶文明实践活动,新当选的妇联执委与11名贫困、留守儿童或孤儿结对帮扶、签下爱心卡、赠送爱心包和慰问品;宾阳县组建“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32支820人,与1000多名留守儿童结对子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融水妇联针对当地一些家长在浙江临海市务工的情况,主动与临海市妇联共同开展“飞地关护计划”,让两地隔空的家长和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增强亲情互动。

  今年假期里,一些新的儿童之家开园,一些村一级的儿童之家还添置了新的游乐设备。在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中,贺州市妇联、八步区妇联为贺街镇南木村“儿童之家”送去价值4000元的游乐设备、价值1000元的图书;富川妇联开展慰问村级“儿童之家”儿童关爱活动,捐赠了音响、椅子等物资。近日,由钦州市税务局和灵山县税务局共建的“儿童之家”开园仪式上,小朋友们唱起了《我们都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用歌声来表达感谢和喜悦。

  “线上+线下” 开设特色课堂

  钦州市妇联联合检察、司法等部门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进乡村、进家庭活动,录制“钦松E课”之“把爱带回家”网络微课,走进多所学校和乡村,宣传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常识;

  兴安县妇联走进兴安镇朝阳社区儿童之家,向家长播放如何保护孩子防范性侵小视频,和小朋友们进行“防疫知识问答”互动,提高孩子们的卫生健康意识;

  德保团县委联合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德福社区团支部等开设关爱少年儿童“暖冬”公益课,采取兴趣课教学为主、学业辅导为辅形式,讲授绘画、音乐、诗歌创作等课程……

  寒假期间,我区多个爱心单位志愿者、“全国三八红旗手”走进乡村社区,围绕防疫知识、儿童安全、法律法规等内容给孩子们上了生动有趣的专题课,其中,也不乏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特色课。在防城港、崇左、河池革命老区、百色边境地区,孩子们通过参观“靖镇区第一个党支部”陈列室,倾听革命故事等提升爱国理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爱家守边护边的红色文化根植心中。

  除了线下精彩课堂,自治区妇联、广西家庭教育研究会还充分发挥广西家庭教育专家的资源优势,在广西女性微信公众号和广西妇女网专门开设“网上家教学堂”。截至目前,已开播36期。通过邀请专家撰写文章、制作短视频、音频等,帮助广大家庭密切亲子关系、树立良好品德、传承良好家教家风。

  企业积极参与 共同呵护成长

  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让社会各界对儿童关爱的知晓率不断提高,使服务关爱儿童的社会共识得到增强,众多企业单位主动参加活动,一起传递关爱和温暖——

  钦州市妇联、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开展“民族团结零距离 消防安全伴我行”主题活动,21组少数民族家庭走进市消防救援支队,参观文化建设、队史馆、特勤消防站内务,参与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贺州市妇联联合市公安局、市女企业家协会等单位到贺州市民族学校开展“爱心传递 真情助学”关爱土瑶儿童服务活动,向孩子们赠送了腊肉、食用油及学习、生活用品,温暖住校土瑶儿童的返乡路;

  南宁市总工会联合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慰问留邕农民工子女、举行“好家风”经典故事家庭分享会、组织儿童观看防疫和垃圾分类视频,邀请医护人员为儿童体检;

  浦北县妇联联合爱心企业——广西世彪药业有限公司为寨圩镇三江小学捐赠口罩,鼓励孩子自信自强、健康成长。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这些活动体现了单位和企业家的爱心和责任心,也弘扬了无私奉献和关爱互助精神。

  在全区如火如荼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妇联组织和民政等部门对基层儿童的基本情况、服务关爱工作有更准确的了解,为今后持续开展儿童、妇女及家庭关爱服务活动提供更丰富的现实参考依据。此外,自治区妇联联合教育厅开展农村“回流儿童”情况调研,精准摸排“回流儿童”基本情况和返乡后学习、生活、心理、交际、行为习惯和家庭教育等方面出现的相关问题以及对策建议,共同研究相关问题的解决措施。

  自治区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我区妇联在家庭文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儿童关爱等方面下功夫,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把关爱服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家庭的切入点。今后,也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模式,努力营造家庭和谐、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