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是我国西南重要的工业城市,我国五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作为老工业基地,柳州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吴炜表示,柳州已部署在“十四五”期前三年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目标是到202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000亿,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过万亿。

  吴炜说,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各种风险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了经济基本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汽车产业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产量187.3万辆,钢铁产业柳钢本部钢材产量突破1700万吨,机械产业柳工挖掘机、装载机销量大幅增长。

  “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去年就取得了可喜的突破,形成了‘爆款’。”吴炜说,上汽通用五菱去年7月份推出全新A00级纯电动五菱宏光MINI,售价2.88万元至3.88万元,由于性价比高,销量一路攀升到月销3万多辆,连续数月稳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第一,上市仅半年销量就突破15万辆。

  吴炜表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柳州要紧紧抓住中央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的重大机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育4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培植好具有柳州特色的“工业树”“产业林”。当前,柳州正竭尽全力在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节能、生物与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柳州将力争2021年新能源车产量突破40万辆,争创国家车联网先导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