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开工 工期4年,将由双向四车道变双向八车道,无缝对接柳南高速

  

  ■本报记者廖欣 通讯员韦璐明 庞秋虎 

  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桂柳高速)是广西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项目,于1997年建成通车。随着沿线各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量持续快速增加,原有的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昨日,桂柳高速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建设工期4年。建成后将由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有效缓解广西南北通道交通压力,提升通行效率。这也意味着,未来市民沿着即将完成改扩建的泉南高速公路那容至南宁东收费站段、去年已完工的柳州(鹿寨)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可享受全程八车道的畅快体验。 

  桂柳高速改扩建开工将变双向八车道 

  桂柳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72泉州至南宁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也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纵6”线的重要路段,是广西南北交通“大动脉”。 

  桂柳高速改扩建工程起点位于庙岭枢纽互通,途经桂林市临桂区、永福县,柳州市鹿寨县,终点位于鹿寨北枢纽互通。主线长101.5公里,其中庙岭枢纽互通至永福互通段35.3公里,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永福互通至终点鹿寨北枢纽互通段66.2公里,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全线共8处互通式立交。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65.5亿元,完工后,将促进加快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该项目实行边通车边施工,沿线交通压力巨大,加上桂林和柳州之间地形复杂,以山地为主,施工难度大。例如,改扩建工程需要将路面宽度拓宽10多米,从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八车道,如果遇到隧道,就需要将隧道再度扩大,施工难度大,而桂柳高速有不少隧道。 

  多条高速“四改八”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广西交投集团广西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洪河介绍,桂柳高速已通车22年,可以说是广西的高速公路中轴线,目前日均通行量达到4万辆次,节假日最高日通行量约10万辆次,容易出现拥堵。 

  “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一般的通行能力是4万辆次,经过改扩建,这条高速的通行能力和通行效率都将得到提升,车辆的通行能力可以达到每天8万至10万辆次。”谭洪河表示,除了将原先的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提升交通适应量,桂柳高速改扩建工程还将对沿线的坡度、路线线形进行调整,对服务区进行扩容,进行智能交通方面的建设,提升行车的舒适性。 

  目前,广西有多条高速公路已由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有效改善区域交通运输条件。去年12月,柳州(鹿寨)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与桂柳高速改扩建工程在鹿寨北枢纽互通无缝对接。那容至南宁东收费站段改扩建工程也预计本月底建成通车,与柳州(鹿寨)至南宁高速公路在那容互通连接。待桂柳高速改扩建工程完工后,市民自驾车从南宁东收费站至桂林将实现可享受全程八车道的畅快体验。 

  在往北部湾方向,兰海高速广西南宁经钦州至防城港段改扩建工程已于上月通车,将原来的双向四或六车道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钦州至北海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也已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预计2023年完工。 

  5个高速公路项目同日开工将完善路网 

  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除了桂柳高速改扩建工程,天峨至北海公路(平塘至天峨段、天峨经凤山至巴马段、巴马至平果段)、水口—崇左—爱店公路(崇左至爱店口岸段)4个高速公路项目也于昨日新开工。 

  上述5个高速公路项目是自治区重大项目,列入“十三五”建设计划,是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入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重大支撑项目。项目的建设对于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完善国家和区域路网、加强黔桂两省区之间的联系、提升与东南亚等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对于深入实施交通脱贫攻坚,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平塘至天峨、天峨至巴马高速公路是天峨(黔桂界)至北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广西、贵州两省区之间的联系,改善东巴凤革命老区交通条件,加快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促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