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宁2月24日电 新春佳节,来自中国潮汕的广式腊味、湖北的小龙虾、哈尔滨的红肠、北京的灯笼及对联、广西的砂糖橘等一系列年货搭乘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专列,在中国农历春节期间陆续抵达了东南亚各国,不仅解了海外华侨华人的乡愁,还走出唐人街,抢滩本土市场,受到当地民众的喜爱。

  置办年货是每年欢度春节必不可少的一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华人减少了团聚与拜年活动,但对于中国年货的需求量却居高不下,甚至呈现一路上升态势。

  在东南亚本地电商平台上热销的中国年货

  “漂洋过海”而来的中国年货,留住了浓浓的年味儿,也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区域贸易与经济发展注入复苏的活力。根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全球春节消费报告趋势》显示,农历春节期间发往东南亚的异地订单同比增长20%以上,而在亚马逊等东南亚跨境电商平台上,海外关于“中国年货”的搜索量较平日增长了23倍。热闹的消费现象背后,折射的是“年货经济”强大的生命力,一张关于中国年货与东盟市场之间的“新地图”正在绘就。

  菜鸟包裹全球供应链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位于马来西亚的菜鸟出口送出的包裹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马来西亚海外仓的销售较日均增长了将近10倍。彰显“红色中国年”寓意的红木桌椅、梳妆台、灯具等家居商品出口马来西亚后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在马发售的第一天,成交量就比日常增长了300%。

  实现常态化开行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李珽玉摄

  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一单制”专列的开行,更为中国年货出口东南亚提供了新的渠道支持。满载着中国西部的特色年货在“一单制”专列上体验了一场“跨国春运”,自重庆团结村车站始发,两天过后到达广西北部湾钦州港,经海运不到一天即可抵达越南的海防港,进入当地年货“购物车”。快捷高效的陆海联运物流服务,与铁路部门联合海运签发的“铁海联运单”,创新了基础业务流程,降低了供应链综合成本,有力提升了中国商品在东盟市场的竞争力。(关秋韵、吴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