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2月25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实习生张楠)2021年2月25日上午10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

  会上,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专职副主任谭秀洪介绍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成果的有关情况。她指出,根据国家制度创新成果评定标准,按照创新性、可操作性、有效性、风险可控性、系统集成性、差异性6个评定标准和整理报送、部门初评、专家三方评估、会议审议、复制推广5个评估步骤,2020年7月,广西自贸办对首批制度创新成果进行汇总、评估和筛选,最终形成44项首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

  关于首批制度创新成果的主要特点,谭秀洪谈到,一是创新性强、“广西特色”明显。首批44项制度创新成果中,有13项属全国首创,占成果总数三分之一;有17项具有“广西特色”,占总数近四成。二是敢闯敢试,可复制可推广性效果好。三是系统集成性突出,市场主体获得感强。

  同时,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的先行先试,2020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完成国家《总体方案》赋予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93项,累计完成率达78%。“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握制度创新这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生命线,开展更多的探索和试验,力争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试出更多新成果、新经验,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谭秀洪补充道。

  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陈志军主持,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战勇、南宁海关副关长武跟平、崇左市副市长蒋红林、南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丁伟、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莫福文现场进行了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