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皮小明  实习生 黄 露

  新年伊始,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桂平市宏信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技改搬迁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该公司是桂平市规模最大的民营船厂,项目技改搬迁至桂平市蒙圩镇,计划总投资12.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8亿元。

  该公司是贵港市从大湾区引进的一个代表企业。贵港市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千方百计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加快重点产业融合,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成效。

  “湾企入桂”效果明显

  春节前夕,位于平南县大成工业园内的平南县纺织服装产业园针织基地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快马加鞭,临时道路已基本建成。该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截至目前,已从大湾区引进相关纺织服务企业共14家。该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总值150多亿元,纳税金额超过5亿元以上,带动大成工业园纺织服装上下游产业总产值600多亿元。

  纺织服装产业是平南县引进大湾区企业的重点产业。至2020年底,贵港市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已成功签约引进纺织服装项目144个,投资总额270多亿元,其中属“湾企入桂”项目110多个,投资总额近250亿元。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贵港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持续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贵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市二级巡视员廖向杰介绍。

  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该市印发《贵港市2020年“湾企入桂”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统筹抓好“湾企入桂”工作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该市搭建“云端会客厅”,将传统的“面对面”交流改为远程在线的“屏对屏”沟通,通过网络将该市招商宣传片、招商指南、地块资料等信息传送给意向企业,成功签约了一批优质项目;策划包装重点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项目61个;收集“湾企入桂”企业信息,共收集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及广东企业100强等企业信息共300多条,研究产业树全景图,摸排八大行业龙头企业分布情况;该市领导带队,拜访正威集团等多家大湾区的大型央企、民企500强、湾企独角兽等知名企业,带动全市招商引资氛围升温。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贵港市共签约“湾企入桂”招商项目99个,总投资额881.6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14个,总投资额755.66亿元。目前已开工的建设项目有58个。

  加速构建现代物流网

  西江亿吨级黄金水道流经贵港,与粤港澳大湾区相连,2020年贵港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亿吨,达1.06亿吨,同比增长30.9%,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级大港。为此,贵港市瞄准贸易需求,加速构建现代物流网。

  现代物流网需要便利的交通。为此,该市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推进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柳州经梧州至广州路建设,协调南广高铁达速加密工作,统筹推进疏港铁路网、“九路两桥”、贵港西外环、贵港—云浮、贵港—博白、平南至容县等高速公路及干线公路建设,以及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至肇庆3000吨级航道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贵港二线船闸工程等前期工作,全方位构建贵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我市编制了《贵港市现代物流园服务业集聚区(苏湾核心区)规划》,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物流园区,完善‘港产城’物流配送体,充分利用贵港在区位、交通、开放等方面的优势,依托丰富的港口、岸线资源,做大做强物流产业,加快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和地区性物流网。”廖向杰介绍,一是大力推进多式联运模式。统筹推动“铁、公、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平衡各种运输方式,创新物流配送方式,大力推进水铁、公铁水联运模式,为发展多式联运提供支撑。二是增强物流集聚区综合承载力。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大集聚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三是构筑物流信息平台。加快贵港西江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以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平台为依托,将传统物流与商流、信息流充分整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优化供需链条,提高物流效率。四是加快西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目前已有17家企业签订了入驻意向协议。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0年8月,《环球时报》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贵港市获评为“2020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把大湾区企业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为此,贵港市围绕“打造贵港营商环境升级版”,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冲刺年”活动,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39条、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15条、支持企业“三班倒”生产经营等政策措施,实行“契税补贴”“财产登记费补贴”“刻制公章费补贴”“减免税控盘费用补贴”“递寄邮费补贴”“水气外线工程补贴”等政策措施,推动银行机构主动承担抵押登记贷款评估费,全年为企业减轻负担超30亿元。

  此外,该市将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初步构建了贵港信用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信用+政务服务”模式的三维信用监管机制。通过开展“信用+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主体分为三类实施名单,推行“信易批”,对于纳入政务服务“红名单”的申请人,无条件享受“信用承诺简化审批”待遇,优先适用承诺审批、容缺受理、以函代证等简化审批。目前,全市可容缺受理事项占全部事项的22%以上。2020年,在广西贸促会委托第三方评估营商环境活动中,贵港市排名全区首位。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贵港市企业的“获得感”越来越强。“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订单减少,人工成本增加。贵港市有关单位根据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税费优惠政策,帮我们争取到减轻税费约350万元(社保费),税负减少1%,有效地缓解了我们的生产压力。”贵港市嘉龙海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