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崇左12月24日消息(记者吴良艺 通讯员杨宗晓 兰波)12月20日,凛凛寒风中,一名小伙子拖着行李箱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金龙镇的路边行走,引起了正在开展边境巡逻的金龙边境派出所民警的注意。

民警与该男子交流,了解相关情况(央广网发 龙州边境管理大队供图)

“你好,请问你是哪里人?要去哪里?”民警仔细地向这名小伙子了解情况。面对民警的询问,小伙子低头不语,似乎是有什么难言之隐,凭着职业敏感性,民警初步判断这名小伙子肯定有什么事,于是继续耐心地劝导他。

在民警耐心地引导下,小伙子出示了身份证,说自己今年16岁,是河北邯郸人,2020年年初和家人吵架后,便带着自己攒的零花钱离家出走,到北京找朋友,在朋友工作的地方帮工。近期在网上与广西龙州县金龙镇的一个女孩子聊得很好,遂决定到金龙镇找该名女子,却因不知该名女子具体家住何处,走了半天都寻找无果,又暂时联系不到她,只好在路边等消息,身上的钱早就花完了,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

民警听后让这名小伙子马上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并到附近的商店给他买来食物。接通电话后,小伙子的家属异常激动,称孩子去年离家出走后,把家人都快急疯了,一直在找寻,和孩子的联系也是断断续续,近期更是没有孩子的下落,没想到竟来到广西了。知道孩子的下落后,家属激动地对民警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找回自己的儿子 。”

在民警的调解下,小伙跟家里的矛盾化解开了,他表示也想尽快回到家里,不让父母担心,但是他心里还有困惑并向民警倾诉了自己的想法。原来,这名小伙子还想见见相聊甚欢的网友。通过民警的努力,很快联系了这名小伙子通过网络认识的女子,但女子告知民警,自己并非在金龙镇常住, 也没有做好见面的准备。经过民警一番调解教育,二人约定先不见面,小伙子表示不会再冲动行事。

小伙子踏上回家路,挥手告别民警,并表示感谢(央广网发 龙州边境管理大队供图)

最后,民警帮助这名小伙子买到了回家的车票,细心交代了返程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及时和家人联系等注意事项,离别之际小伙子挥手告别民警并表示感谢,安心地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