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26日消息(记者吴良艺)一所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青少年行为习惯纠正机构,曾先后被辖区教育局下发整改通知书和撤销机构告知书。然而时隔不久,这所机构为何又一次“无证死灰复燃”?

日前,记者接到曾在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学习的学生小文(化名)爆料,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存在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擅自招生办学的问题,以及教官存在殴打、体罚学生的行为。

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的教学区与宿舍区(央广网发 记者吴良艺摄)

学生爆料:被殴打、体罚且无证办学

2019年,正在桂林市上初中的小文萌生了做游戏自媒体的想法。对于小文的这一想法,父母既不理解也不支持,双方还就此产生了多次争执。本以为做自媒体的事情会不了了之,但2019年2月的一天,3个陌生人突然来到小文家中,把他带上了车。

“他们当时说想带我去了解我的学习情况,我的父母也没有反对,上车后,他们和我聊了一些比较轻松的游戏话题。”小文回忆,那天他跟着3个教官模样的人几经波折来到一处看似像学校的地方,下车后,他看到一群人正穿着军训服在训练,然后有人走过来让他赶紧去换上军训服,入队训练。

这时小文才知道,自己父母与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签订了半年的协议,希望这所教育机构能够帮助小文解决存在的网瘾、厌学问题,能够重返校园认真学习。“我们在这里是一个封闭化的军事管理,每天要开展体能训练,还要进行感恩学习。”

小文家长与该机构签订的《学员培训教育协议书》(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小文坦言,一开始来到这所机构不太适应,体能训练强度还能勉强忍受,真正让他无法忍受的,是教官的体罚和“羞辱”,“有次吃饭剩了点饭,就会被要求蹲着走一下午的‘鸭子步’;从家里带进来的指甲刀放在箱子里被教官发现后,教官当着好多同学的面打我。”

“不是只有我遭到了体罚和殴打,身边的很多同学也有一样的经历。”小文说,在机构内只要在学习、生活、体能训练等方面,没做到让教官满意,都有可能会遭受到体罚或殴打。如果有学员试图逃跑,或者尝试自残、自杀,就会遭到更严厉的“报复”。

同时,小文向记者透露,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并没有取得相应的办学许可证,属于擅自招生办学。

记者调查:该机构仍在无证招生经营

对于小文所反映的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无证办学、教官存在体罚和殴打学生的现象是否属实?近日,记者展开了调查。

11月22日,记者从搜索引擎进入“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官网后了解到,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由广西南宁群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举办,自称是一所专业从事行为异常青少年心理教育、行为教育及文化教育的专门机构。该校官网显示,校长为韩某。

随后,记者通过企业查询平台查询广西南宁群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发现,广西南宁群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23日,由3名股东出资成立,其中一人正是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校长韩某。该公司经营范围包含教育信息咨询、户外活动策划、心理咨询、住宿服务、餐饮服务等。但记者在“行政许可”板块看到,该公司仅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未显示持有开办教学机构所需要的办学许可证。

企业查询平台显示该机构仅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网页截图)

当天下午,记者根据该机构官网展示的两个联系方式,尝试联系该机构负责人,其中一个座机号码提示已为空号,另一个手机号码提示已关机。记者通过企业查询平台显示的法人电话,联系该公司法人杨某生(男),接通电话后,对方是一名女子且承认自己是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的人员,该女子告诉记者,他们已在公开平台发布声明。

记者在各公开平台检索并未发现该女子所说的“声明”。记者再次拨打该咨询电话,询问声明具体发在何处?该女子沉默不语,随后挂掉电话。

11月23日,记者再次通过搜索引擎尝试进入“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官网,已显示“无法访问此网站”。

机构方表示:家长需求大,机构再次无证办学

为何没有办学许可证,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依然能够办学近五年?11月23日,记者从该机构所处辖区的教育局——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获悉,早在2019年、2020年,西乡塘区教育局就针对这所机构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和撤销该机构的告知书。

2019年11月27日,西乡塘区教育局联合石埠街道办事处对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开展调查处理,对韩某进行批评教育,指出其违法无证办学的问题严重性,责令立即改正,并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韩某表示按西乡塘区教育局的要求积极整改。

2020年1月31日—2月2日,西乡塘区教育局联合公安、石埠街道办、忠良村委等部门到石埠街道办事处忠良村,对广西群博励志教育机构无证办学、疫情期间不放假的行为进行查处。西乡塘区教育局依法撤销该校并张贴公告。动员机构及家长分流学生,截至2020年2月2日21:30,该机构159名学生全部离校并由家长接回家,该校停止办学。

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机构仍在经营中。这所已于2020年2月2日停止办学的机构,为何又能“死灰复燃”?

11月24日,记者跟随西乡塘区教育局前往仍在营业的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了解相关情况。在现场,记者见到了该机构的校长韩某。据她介绍,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主要招收有网瘾、早恋、厌学、自卑、爱打架等问题的不良少年。简单来说,父母认为孩子有问题,就可以把孩子送来这里。在这里,老师和教官会一起改造孩子,矫正他们身上的问题,保证还父母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

目前该机构现有学生40多人,大部分为初中学生,有几个为高中生,均为未成年人。

该机构学生在食堂内等待口令准备就餐(央广网发 漆洲宏摄)

韩某告诉记者,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很少在公开平台上对外宣传,家长了解到这所机构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其他家长、亲人、朋友等周边人的口口相传。机构一般会与家长签订一年或者半年的协议,一年制的费用为39800元,半年制的费用为26800元。

“我们的教师都是有教师资格证的,比如语文、数学、英语都有。”当记者询问韩某,该机构教师是否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时,她回答。但记者了解到,该机构并不开设文化课程,课程多以法制教育和心理辅导为主。随后韩某补充:“我们也有一名兼职老师有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资格证。”

该机构为学生提供的阅读书籍(央广网发 漆洲宏摄)

韩某也坦言,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确实没有办学许可证。随后,她解释:“我们也在努力办理这个办学许可证,但是还没办好。”

为何5年时间始终未完成办学许可证的办理?对于这个问题,韩某支支吾吾,并未解释清楚具体原因。

曾因为没有办学许可证,被西乡塘区教育局下发撤销机构的告知书,为何现在又明知故犯?韩某说:“我们也是心疼孩子,不想看这些孩子误入歧途,当时也有好多家长找我们,我们就又开始招生了。”在被关停的四个月里,有不少家长找到他们,想给孩子办理入学。因此,2020年6月,他们将原先在西乡塘区忠良村被关停的机构,转移到西乡塘区坛洛镇,重新开始招生办学,也并未向西乡塘区相关部门进行有关备案。

教育局:再次撤销,体罚、殴打行为仍有待确定

了解到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不具备办学许可证后,11月24日,西乡塘区教育区对该机构下发了《撤销南宁群博励志教育办学机构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韩某代表校方进行签字确认。

告知书指出,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擅自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办学,属于非法办学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五条:“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举办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由教育行政部门予以撤销;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四条:“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擅自举办民办学校的,由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或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公安、民政或者工商行政管理等有关部门责令停止办学、退还所收费用,并对举办者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之规定。

告知书(央广网发 记者吴良艺摄)

目前,针对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无证办学的行为,西乡塘区教育局依法撤销该教育机构,并督促该机构立即认真做好消费退费和学生分流工作,把学生送到合法的办学机构就读。

对于小文所反映的教官存在殴打和体罚学生的行为,记者向韩某进行求证。她告诉记者,在2019年,曾有一名教官有过体罚学生的行为,但他们已开除该教官,事情已经解决了,之后就没有了解到有体罚和殴打学生的情况发生。

对于机构是否出现过学生自残、自杀的现象,韩某回答,“听几名女生说过,有个别女孩子有过这个行为。”

“现在这名学生在网上反映教官体罚和殴打学生,我们初步了解认为是这名学生想做游戏自媒体,所以在制造热点。”韩某说。

“坐下!”“开饭!”12时许,记者在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看到,该机构的学生们正在食堂准备吃饭,学生排队打好米饭后,随着教官的两声口令,学生们整齐坐下,开始吃午餐。

吃饭完后,学生们回到宿舍即将午休,教官依次走进宿舍进行检查,随着教官检查完毕,“教官午安,教官再见!”的声音在一间间宿舍内发出,检查完毕的宿舍陷入一片寂静。

不久之后,这里的学生也将离开这个或许住了一个月,或许住了一年多的两层楼宿舍。

该机构的宿舍区(央广网发 何宁摄)

“现在机构被撤销了,你们的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我们会按照通知停止办学,到时候获得了办学许可证之后,再说吧……”韩某说。

如今,已证实广西南宁群博励志教育机构属于无证办学。而对于该机构是否存在教官体罚和殴打学生的现象,机构方和学生各执一词,亟待有关部门介入调查,还原真相。

同时,这所机构在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收到一次整改通知书和撤销该机构的告知书后,将“据点”转移至另一个“深山”,又无证招生办学招生近一年半的时间。据了解,广西还存在类似的教育机构,对于这类机构、这种行为,相关部门应该如何进一步规范管理?央广网将持续关注。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