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28日消息(记者高宇峰)骗子伪装成公司老板在QQ群里潜伏数月,当大家都不在意时,伪装成领导的样子,向群内人员发送诈骗信息,这是不法分子进行电信诈骗的常见套路。6月23日,广西南宁一公司的财务张女士差点就中了招,幸亏有属地的公安民警及时介入,才未使骗子计谋得逞。

  6月23日16时许,正在辖区开展社区工作的社区民警卢雅冬接到分局指令,根据反诈预警信息,称辖区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张女士可能受到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务的预警,要求立即前住劝阻。

  接到指示后,民警卢雅冬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在赶往现场的途中,民警立即拨打电话联系张女士告知其正在面临电信诈骗,千万不要转账。

  五分钟后,民警卢雅冬赶到了张女土所在公司的办公室。由于民警及时拨打了电话,张女士并没有转账。


公安民警及时介入,才未使骗子计谋得逞 (央广网发 南宁市公安局南湖分局供图)

  据张女士回忆,当天下午自己正在工作,突然QQ接到了一个陌生人加好友,该名陌生人自称是公司的领导,要求张女士将公司的资金紧急转到自己的卡上,并提供了一个陌生的银行卡账户,就在张女士犹豫不决的时候,接到了民警打来的电话,便放弃转账。

  “我以为诈骗都只是诈骗个人,没想到还有诈骗公司财务的,要不是你们及时提醒,公司里的56万元就转出去了。”张女士说。

  卢雅冬介绍,原来公司领导的QQ并未被盗,而是有不法分子潜入了QQ群,当大家都未发现端倪且风平浪静数月后,该人突然将其QQ更换头像、签名等内容,伪装得与领导一模一样,然后以领导的名义向群内部分人员私信发送诈骗信息。

  南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吴冬提醒,领导要求向陌生账户转款时,应拨打电话核实身份,并严格遵守公司财务规定,履行相关手续,切勿轻信社交工具中的头像、昵称,防范犯罪分子“克隆”社交工具账号实施诈骗。在工作中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一旦发现类似骗局,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