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伪造证件租车抵押诈骗148万余元 防城港一团伙涉嫌诈骗罪被批准逮捕,警方已追回16辆涉案汽车  

 

民警为失主追回被盗车 本报通讯员曾繁莹摄

  本报讯(记者韦东通讯员李开频张振国)为偿还赌债,有人竟通过伪造证件的方式,将已经抵押或是租赁来的汽车私下抵押换取现金。4月9日,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对外通报,该支队防城边境派出所破获一起系列诈骗案,查获涉案汽车18辆,涉案金额148万余元。该案4名犯罪嫌疑人涉嫌诈骗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间,东兴市某租赁车行先后被租走两辆小车。今年2月份,当车行想联系租车人陈某时,却发现联系不上,查看GPS定位后,发现车很长时间没有移动。无独有偶,东兴市某自驾出租公司也被陈某租走了一辆小车,春节后,该公司查看GPS,也发现小车未移动。

  今年2月20日12时许,防城边境派出所接到张先生报警,称其经营的某二手车行被2名男子用租来的车做假证抵押给车行的方式诈骗28万元。接报后,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第一时间查实车辆来源,通过联系车主,警方发现这些涉案车辆所用于抵押的证件大部分都是伪造的。

  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到多家抵押车行调取监控录像,一路到被租用车辆的数家车行调取监控录像,询问租车车行、抵押车行等被害人。经过比对、辨认照片,民警发现2名男子陈某和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确定嫌疑人身份后,该所第一时间安排民警在嫌疑人家中附近蹲守,但嫌疑人闻风而逃,导致警方第一次抓捕失败。专案组民警吸取教训,加强侦查,很快锁定了多名嫌疑人的藏匿地点。2月23日21时许,民警先后将陈某、吴某、麦某等3名嫌疑人抓捕归案,最后1名嫌疑人杜某于3月1日投案自首。至此,本案嫌疑人悉数落网。

  经查,陈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通过伪造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等相关证件的方式,将已经抵押给银行的汽车再次抵押给车行,以及将租赁来的汽车抵押给别的车行换取现金。该团伙作案12起,涉案汽车18辆,案值148万余元,犯罪所得均被嫌疑人用于赌博、偿还债务及个人花销。

  3月31日,防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该案中的4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目前,该所已追回16辆涉案汽车,并陆续返还给了失主,案件侦办及追赃工作仍在进行中。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