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行业协会被投诉违法收费 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属越权?

  南宁经开区金凯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表示,调查属正常执法,培训费必须“明码标价”

  南国早报记者 周伟武

  去年10月,南宁经开区金凯市场监督管理所(下称金凯市监所)对南宁安全生产管理协会(下称安管协会)进行检查,发现该协会在培训安全生产上岗资格证时,涉嫌缩短培训课时,收费方面也可能存在问题,于是立案调查。

  然而,直至今年2月份,南宁安管协会才配合调查,理由是金凯市监所越权执法。安管协会称,根据新政策,协会的培训收费情况已纳入市场调节机制,且坚持自愿原则,不存在乱收费问题。他们课程的培训课时,严格按照行业教学大纲授课,投诉者误解了设置课时表的具体内容。

  1

  安管协会:

  培训费属市场调节,为何还被立案调查

  2月23日,安管协会负责人赵先生说,他们协会获民政部门批准成立,是经原南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同意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课的合法机构。2020年10月份,金凯市监所对辖区的行业协会开展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在对安管协会调查后,认为培训活动中涉嫌存在价格违法行为,于是在2020年12月初正式立案调查。

  在赵先生提供的材料中,金凯市监所认为该协会涉嫌违规收取培训学员每人50元的实操费,培训课程也存在课时不够的问题。“我们的培训收费是由市场调节,自主定价,不存在违规行为。”赵先生解释,以前行业的培训收费由政府定价,但现在已经放开了。另外,应急管理部门对培训课程制订了教学大纲,培训课时是受应急管理部门监管的。

  赵先生出示了一份南宁市发展改革委给南宁市财政局的复函,复函时间是2020年12月24日。复函的内容显示,因为相关法规的修订,以及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的推进,南宁市安管协会接受单位和个人委托,按照自愿原则提供培训服务时,收取的培训费按经营服务性收费规定执行。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协会依据经营成本,结合市场供求状况制订。

  2  市场监管部门:

  调查属正常执法,培训费需“明码标价”

  相关法规已表明安管协会培训收费可自主定价,为何市场监管部门还对收费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呢?金凯市监所是否存在越权执法行为?南国早报记者就此问题发函给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月26日,金凯市监所负责人回复,根据《中共南宁市委办公室 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行为。所以,金凯市监所调查安管协会属正常执法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安管协会的培训收费价格可以自主定价,但不代表它可以脱离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它的价格制订下来后,必须“明码标价”。现在金凯市监所的调查方向是,安管协会是不是按照自己每年制订好的培训价格收取学员的培训费用。

  该负责人还表示,金凯市监所的执法人员不是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调查安管协会的课时问题,而是调查学员报名时,安管协会出具的票据上承诺给学员的课时是否兑现的问题。此案目前还处在调查取证阶段,他们还未认定该协会存在乱收费和课时缩短问题。

  3

  应急管理部门:

  培训机构收费,应由市场监管部门监管

  安管协会的收费和培训问题,是不是也受南宁市应急管理局监管呢?对此,南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单位与安管协会没有从属关系,两者属不同单位,但在业务上,安管协会需要接受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指导。安管协会的主要业务是行业技能培训,类似这样的机构在南宁市有40多家。学员经过它们培训后,市应急管理局就组织学员报名考试。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现有机构没按照教学大纲设置培训课时和内容,该机构培训的学员将无法参加考试。至于培训机构的收费问题,应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去监管。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