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梓镇莲子村藿香种植基地,连片的土地被塑料薄膜封盖着,每隔一小段就撕开薄膜种植藿香,在藿香苗中套种的玉米株株“腰杆”粗壮,微风拂过,荡起层层绿波。当天,广西贵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第一书记”覃先展和工作队员农组庆认真查看藿香的种植情况,发现一排排整齐的藿香茁壮成长,昔日的撂荒地一改荒芜景象,焕发出喜人新颜。

覃先展(左一)和农祖庆(右一)查看藿香种植情况(央广网发 梁小玲 摄)

“今年我们村集体合作社和我签订了2.5亩撂荒地流转协议。覃书记说藿香是镇党委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不愁技术、不愁销路,这几年市场行情好,土地流转回村后,由村集体负责种植,收获后就能获得土地和集体分红收入。同时,合作社还让我到基地里务工,这样我既能获得收入,又可以照顾家里!”村民陶国芬说。

村民陶国芬在藿香基地里务工(央广网发 覃先展 摄)

据了解,莲子村地处偏远,没有旅游资源,没有村集体产业,没有特优农产品,村里大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或经商,导致大量耕地被闲置。如何让“沉睡”的撂荒地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了驻村工作队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藿香地里套种的玉米长势喜人(央广网发 徐栋长 摄)

为切实解决莲子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难的问题,2021年,驻村工作队经过考察调研,决定盘活撂荒地大力发展藿香种植产业。驻村工作队动员和鼓励村民将撂荒地进行流转,并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以“党总支+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农带农发展模式种植藿香,使农民收入由原来单纯的农业生产收入转变为“土地流转收入+村集体产业分红收入+劳务收入”,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现在已经与22户农户签订了33亩撂荒土地流转承包经营权,这些撂荒地全都种植上了藿香、玉米等作物,预计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7万多元的收入。同时,我们还吸纳村民在基地务工,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获得了收益。”村支书苏华枳说道。

一排排整齐的藿香茁壮成长(央广网发 苏利红 摄)

目前,莲子村正在大力推广藿香+玉米套种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实现一地双收,还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今年,在贵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获得了22万元的帮扶资金。下一步,我们将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继续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盘活撂荒地、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发展模式,推动莲子村产业兴旺,带领村民发展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覃先展说。(罗清元 覃良冰)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