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个村落建起信息“高速”,在无情灾害前筑起预警“屏障”,乡村旅游上岗“智慧调度员”……2022年来,在建设“壮美广西”的新征程中,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简称广西移动)通过“算力”赋能,织就一幅数字乡村的美丽壮锦。

提供“人群热力洞察”能力 推动高速网络全面覆盖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部分区域地广人稀、山脉连绵,且村落分布零散,偏远农村网络信号覆盖率相对较低,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针对这一情况,广西移动运用智慧中台“梧桐大数据”中的指定区域人群热力洞察能力,通过分析研究人群使用手机的热度情况,比照移动网络资源覆盖进展,加速推进4G、5G网络和光纤宽带的建设和覆盖工作,切实打通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

广西移动正在建设5G基站(央广网发 广西移动供图)

2022年以来,广西移动已实现桂林全州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高密度场景,以及阳朔、荔浦等县的5G全覆盖,在乡村搭建高速网络,实现了网络“村村通”,上网“处处快”。

打造“实时位置识别”能力 精准预警各类灾害

据了解,山区占广西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为预防汛期发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广西移动与南宁市气象局联手建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该系统能精准识别因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突发自然灾害区域的位置并及时推送灾情预警信息,数分钟内即可将预警信息送达灾害地区的人群中。

2022年入汛以来,该系统累计向360万名群众发布了780万条预警信息,为防灾减灾工作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练就“区域人流统计”能力 优化乡村旅游资源调度

在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随着当地农家乐旅游项目的发展,众多旅游爱好者纷纷前来游览、采摘。如何加强对游客的调度与管理成为乡村旅游发展与管理的痛点。

广西移动工作人员到乡镇村屯提供各类服务(央广网发 广西移动供图)

广西移动依托智慧中台“梧桐大数据”的区域人流统计能力为当地旅游管理者提供访客流量实时信息,提升游览体验,并提供车辆、人群的疏导服务。地方旅游管理者可根据人流量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和疏导方案,有效增强游客管理和资源调度能力,同时提升游客乡村游览的体验感知。(申蓓 蔡利群)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