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7月29日消息 广西北流市大伦镇旺贺村是北流市烟草专卖局的挂点联系村。2022年以来,广西北流市烟草专卖局围绕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乡村治理等几个方面,大力推进挂点村移风易俗、硬件升级和法治建设,不断凝聚发展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李锡健(左一)指导旺贺村道路硬化改造(央广网发 李玉志 摄)

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北流市烟草专卖局从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着手,指导旺贺村“两委”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新风”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风文明有关要求写入村规民约,发挥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示范带动村民涵育文明新风。北流市烟草专卖局还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进行规范治理,对升学宴、婚宴等限制酒桌席数,杜绝铺张浪费和人情攀比,倡导推行以“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活动,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

2022年以来,通过大力创新举措、移风易俗、塑造典型,进一步提升了乡风文明水平,焕发了乡风文明新气象。

硬件升级,展现生态宜居新风貌

北流市烟草专卖局联合旺贺村推进村域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日”“除四害行动周”“三清三拆”等活动,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大力整治“脏、乱、差”,村容村貌得到改善,“颜值”迅速提升,村民逐渐养成良好习惯。

北流市烟草专卖局还协助旺贺村申报乡村风貌提升项目奖补资金,抓好乡村振兴项目设计、资金筹措,统筹推进候车亭、村道硬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史室、乡村文化纪事馆等项目设施建设,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如今的旺贺村,村容村貌卫生、整洁、有序,村道公路干净、宽广、通畅……随着旺贺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不断改善,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法治建设,找准乡村治理新路径

北流市烟草专卖局坚持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指导旺贺村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组织村民讨论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注重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实现村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聚焦村组党员干部、在家村民、务工返乡农民、青少年等重点人群,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以案释法、提问式、讨论式等“互动式”普法宣传,推动普法工作融入农村日常生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推进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和根基,只有走好走稳乡村法治建设之路,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北流市烟草专卖局乡村振兴“第一书记”李锡健说。(叶立周 李玉志)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