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7月25日消息 稻花香里说丰年。近日,广西柳州多县水稻陆续成熟,即将进入夏粮收获期。对此,当地积极推动“5G+数字乡村”建设,通过使用移动5G技术等,搭建水稻智慧种植管理平台,可实时监测温度、风向、土壤墒情、稻田长势、病虫害等各类指标,助力柳州实现夏粮丰产丰收。

移动技术人员检查“5G+数字乡村”设施 (央广网发 俸迪 摄)

在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水稻智慧种植能力提升示范区,柳州移动积极推动“5G+数字乡村”建设,为示范区提供标准化种植管理系统、作物生长模型、物联网设备管理系统、水稻溯源管理系统、气象虫情灾害监测系统、温室大棚智慧育种系统等,通过田间的各种物联网设备,可监测温度、风向、土壤墒情、稻田长势、病虫害等各类指标,并实时反馈到水稻智慧种植管理平台上。

据介绍,整个生产过程,技术人员将根据指标情况及算法分析,制定生产计划发送给农户,农户则根据平台数据指导生产和收割。预计一系列数字化技术在示范区全面应用后,将覆盖水稻种植区1.75万亩。

与此同时,项目中的水稻产业大数据中心,也为全县数字乡村工作安装上了“数字大脑”,直观展示水稻产业、乡村生态等信息,实现乡村信息“一块屏”,乡村系统“一张网”,便于当地各级政府了解水稻产业发展趋势,为有关部门进行产业调整、政策制定及发展研判等提供高效的数据决策支撑。(刘敏 申蓓)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