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4月30日消息(记者吴良艺 通讯员韦莹)“今年苦瓜长得好,我特地选了前来参赛,没想到还被评为了‘苦瓜王’。”4月28日,“魅力兴宁·七彩乡村”2022年南宁市兴宁区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五塘苦瓜文化旅游季在五塘镇西瓜市场启动。兴宁区五塘镇西龙村的苦瓜种植户陆坚邦种植的1.8斤的苦瓜荣获了“苦瓜王”,让他喜不自胜。

当天上午,五塘镇西瓜市场热闹非凡,入围决赛的农户纷纷拿着自家的重量级苦瓜前来过秤比拼,“苦瓜王”重量一次次被刷新。其中,苦瓜王评比大赛评比分为滑身苦瓜、绿珍珠苦瓜、白珍珠苦瓜三个类别,并根据重量、瓜型、色泽等内容评选出苦瓜王等奖项。

“兴宁土货集市”上展示了五塘产的不同品种的苦瓜(央广网发 韦莹 摄)

据了解,苦瓜文化旅游季的由来与五塘镇广泛种植的苦瓜产业息息相关,陆坚邦也是其中的见证、参与者。2010年以前,陆坚邦主要从事货运工作,虽说收入不算低,但时常会遇到货源不足,无法发车,导致没有收入的情况。

为此,陆坚邦把目光投向了家乡发展历史悠久的苦瓜种植,2010年回到了家乡开始种植苦瓜。“我们家乡雨水够、日照足、土地也肥沃,种苦瓜是不错的选择。”

如今,经过数年的发展,陆坚邦成为了五塘镇西龙村坛白坡基地的负责人,基地种植约有300亩的苦瓜,每亩产值约1万元。不仅如此,陆坚邦还通过学习当地的嫁接育苗、苦瓜套袋等技术进行栽培种植。种出来的苦瓜瓜形顺直美观,瓜色油绿光亮,口感脆而甘苦,瓜肉厚实耐贮运。“种苦瓜稳定呀,日子有奔头。”陆坚邦说。

在“兴宁土货集市”上,个头饱满的苦瓜引来不少居民和游客(央广网发 记者吴良艺 摄)

近年来,五塘镇依托原有的种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苦瓜种植。近日,在五塘镇的田间地头,苦瓜已到了收获的季节。大片种植的苦瓜挂满藤蔓,农户们忙着采收果实,收获丰收的喜悦,小小苦瓜给农户带来了甜蜜生活。

据了解,五塘镇2022年苦瓜年种植面积在2万亩以上,总产量8万吨左右,预计助农增收约上亿元。“今年苦瓜的地头收购价达3.5元一斤。”五塘镇镇长叶勇介绍,每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五塘苦瓜集中上市时,各路蔬菜经销商齐聚五塘镇,到田间地头收购苦瓜,销往广东、湖南、大连等地。

“兴宁土货集市”上展示的不同品种的苦瓜(央广网发 记者吴良艺 摄)

产业发展要好,农产品的品牌也要响亮。兴宁区通过五塘苦瓜文化旅游季,围绕五塘苦瓜设置了诸多亮点,开展一场场既有苦瓜元素,又有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活动,让更多的市民、采购商和企业了解、认可五塘苦瓜,爱上五塘苦瓜,从而进一步打响五塘苦瓜品牌。

五塘苦瓜文化旅游季的开展,正是近年来兴宁区大力支持苦瓜产业的一个缩影。同时,兴宁区还通过做大做强优质大米、苦瓜、特色家禽等全产业链项目,着力打造更多地理标志农产品。依托花卉苗木等产业,创建“十里花卉长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业、乡土特色产业等业态,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