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百色9月27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周俊位 实习生文艺霏)近日,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加尤镇磨贤村,村民们在金黄的玉米地里采摘玉米,整个乡村热火朝天、一片忙碌。

加尤镇磨贤村玉米丰收在即,但这个丰收着实不易。

“今年玉米‘一灾一虫’,可以说是招招要命。”加尤镇磨贤村“第一书记”兰子雨说,7月,一场历史罕见的强风让磨贤多地玉米倾倒,8月中下旬,由于环境优美,山上猴子汹涌而来。虽然今年多灾多难,但是加尤镇磨贤村种植的玉米仍然取得了高产,经种植户测产,平均亩产达750公斤。此外,加尤镇磨贤村在科研单位、种子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工企业等联合下,让玉米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在凌云县逻楼镇祥福村,种植户黄炳胜的30亩稻谷正处于鼓粒期,长势喜人。黄炳胜表示,他这块地的产量每亩估计在800斤以上,收益不低。之前,他连年种植50亩烟叶,重茬带来产量降低、病虫害加重等问题,让他头疼不已。现在种植稻谷,成本低,效益高,又能倒茬养地,黄炳胜的腰包更鼓了。

9月,凌云县朝里瑶族乡种植户邓文德开启丰收模式,4000多亩生姜进入收获季。“每1斤姜种子能有10余斤收获,每亩地可以种植1200斤,收获1.1万余斤生姜。”邓文德高兴地说。生姜种植不仅让朝里瑶族乡兰台村摆脱了村内产业弱的历史,更解决了村内几十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我们村自种植生姜以来,生姜持续丰收,每年从制种、施肥到中期管护,再到最后的采收,每天能得200元左右的工钱。”兰台村“第一书记”杨秀飞表示,2022年该村生姜种植还会继续扩大,村里的目标是“乡村振兴”期间,村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