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贺州8月26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苏汝琦 实习生文艺霏)近年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成立了气象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夯实气象灾害防御阵地,充分发挥气象在“三农”工作中“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独特作用。

  为了确保气象信息服务站乡镇全覆盖、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网络行政村全覆盖,钟山县选取2个乡镇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在全县12个乡镇建设完善气象信息服务站,建成包含130套气象预警大喇叭、16块电子显示屏、12台乡镇智能服务终端(智能电视)和2块气象扶贫智慧服务终端(中屏)在内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网络。

  在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关键农时以及发生农业气象灾害时,钟山县气象志愿服务队员会及时联合涉农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对苗情、墒情以及农业受灾等情况进行调查,指导农民采取科学补救措施,保障重要农业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

  近期,钟山县气象志愿服务队员到钟山县同古镇幸福冲贡柑示范区、红花镇水稻制种地、凤翔镇果蔬种植基地等田间地头,实地开展病虫害调查、果园管理“直通式”志愿助农服务10余次,开展跨部门会商3次,通过提供志愿服务等形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气象力量。

服务队员到钟山县同古镇幸福冲贡柑示范区开展特色农产品气象志愿服务需求调研(央广网发 苏汝琦摄)

服务队员到钟山县红花镇西柳村开展水稻制种播种志愿服务(央广网发 欧阳露琼摄)

服务队员到钟山县凤翔镇同枝村开展晚稻寒露风气象服务(央广网发 欧阳露琼摄)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