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贺州6月8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娴 班忠献)广西贺州市钟山县依托群众自治,把群众事交给群众办,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老年人道德讲堂,成立“一约四会”,引导村民合力打破陈规陋习,凝聚崇德向善的力量,让春风化雨般的精神文明“甘露”润泽乡村,催生文明乡风。

  “爸爸妈妈在外打工,经常不在家,村里的爷爷奶奶比我爸妈都要亲呢!”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同古镇大村一位李姓的小姑娘激动地说。小姑娘口中的爷爷奶奶就是大村“五老”成员。

  大村有一支拥有186人的老年协会队伍,为了让村里的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大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站动员了老年协会的农村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农技员“五老”成员,通过亲情、友情、邻情“三情结对”方式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成员自发成立了交通引导员队伍,在上学和放学时段到学校附近的路口引导小学生安全过马路;组成“护航队”,在遇到暴雨时,到拦河水坝守护过往学生;在留守儿童身体不适时,带去看医生并进行日常照顾……除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们还会帮助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同时互相帮扶,整个大村俨然就是一个互敬互爱、和谐幸福的大家庭。

  大村还有许多新鲜事:新人共植爱情树,婚礼突出低碳、节俭、热闹;村民和老知青亲如一家,叙家常、谈情谊、话发展、造知青林、重温红色记忆;每年评选村级道德模范和巾帼创业能手;为金婚耄耋老人补办现代婚礼;重阳登高,全村老幼共聚一堂,孩子们向爷爷奶奶敬菊花茶,爷爷奶奶给孩子们送重阳节礼物……

  2020年,钟山县评选县级文明单位2个,文明村镇3个,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文明校园2所,市级文明校园6所,县级文明校园11所。此外,该县积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系列评选推荐活动,评选出身边好人14名,激发了全县人民崇德向善的热情;建立健全村级“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制度,全县113个行政村已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明乡风建设。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