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贺州4月20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吴良艺 黄良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广西贺州市昭平县大力探索生态资源的转化,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加强品牌培育,加快推进健康饮用水产业发展,做大做活“水文章”。

  据了解,昭平县森林覆盖率达87.6%,全县具有红石冲、石洞冲、黄洞冲等6条优质水系,水流量可达3784万吨/年,水质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Ⅰ类水标准。

  昭平县景观(央广网发 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良好的生态条件孕育了丰富的水资源,也带动了产业的发展。目前,昭平县共注册健康饮用水开发生产企业7家,已投产运营3家,建成国内先进水平生产线8条、设计总产能突破80万吨。

  同时,昭平县与粤桂帮扶后盾单位广东肇庆鼎湖区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投入资金3亿元,合力开发昭平优质水资源,推动当地生态健康饮用水进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随着年产10万吨北陀镇高田矿泉水项目建成投产,昭平山泉水和矿泉水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

  昭平县健康饮用水产业与品牌的发展还有效带动劳动力就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据初步统计,昭平县健康饮用水产业实现直接就业200余人,带动间接就业近400余人,涉及吸纳贫困户就业30余人,实现户均单项年收入近3万元。

  “十四五”期间,昭平县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水产业,计划建设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约19.68亿元,项目涵盖包装饮用水、饮料、养生庄园等领域,建成后预计包装饮用水年产能达765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逐步构建生态健康水产业发展格局。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