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们村变得很漂亮,路通了去哪里都很方便,我们老人锻炼玩耍的地方也有了,我现在非常幸福。”68岁的六达坡村民吴亮花感慨地说。曾经的群山围绕、出行艰难,变成如今的水泥路通村入户、房屋鳞次栉比,在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和村庄乡土化改造过程中,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根据实际地形地貌,合理制定改造方案,让一座座乡村旧貌换新颜。

  六达坡修建的生态停车场(央广网发 何宁摄)

  “六达”得名于村口一处深达80米的悬崖,从前因六达坡交通不便,村民出行入市都是靠步行。村民吴亮花回忆:“以前村里没有路,出行很难,房子破破烂烂的,杂草和垃圾很多,环境又脏又乱。”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在实施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中,坚持以群众诉求为首位,通过村庄绿化美化、公益性基础项目,让六达坡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闲置地得到良好利用,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

  如今的六达坡,一条条硬化公路串联起一栋栋民居,闲置空地被改造成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微田园,青苔屋墙变成“美丽风景墙”,村口乘凉处、小广场、停车场干净整洁、景情相融……颜值提升的乡村风貌充满春日生机。

  吴亮花在自家门前露出满意笑容(央广网发 何宁摄)

  乡村风貌改造时,装饰材料从何而来呢?伶俐镇沱江村委会书记马金花说:“我们在开展‘三清三拆’过程中,鼓励群众保留好废弃的一砖、一石、一瓦,将拆除废旧建筑后的材料,本着美观实用的原则,用于村庄乡土景观打造,真正做到就地取材。”在“三清三拆”基础上,沱江村将废弃的红砖头、瓦片等建材变废为宝,结合景观设计,用别样创意装扮自己的家园。

  群众将瓦片、砖块、竹木等材料变废为宝,围成新菜园(央广网发 何宁摄)

  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不仅是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要求,同时也寄托着广大农村居民的乡愁。“自从我们倡议进行乡村风貌改造后,村民就自觉参与进来,有意识地要把自家弄得更好、更漂亮。”上王村驻村工作队员何丽丽介绍,伶俐镇上王村官乙坡的村民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积极投身乡村风貌改造,从自家周边环境改善做起,打造美丽家园。

  官乙坡利用闲置土地来打造供村民休息乘凉的“幸福亭(央广网发 何宁摄)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乡村风貌改造的积极性,青秀区还实行差异化奖补激励措施,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基本整治型村庄“三清三拆”任务的村庄分别给予30万元、25万元、20万元的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资金奖励。此外,每年定期开展“美丽微田园”“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动员群众利用整理村边空地,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开展绿化美化等,并根据评比等级进行奖励。

  据介绍,青秀区2019年至2020年新增完成了90个基本整治型村庄、12个设施完善型村庄、2个精品示范型村庄改造。下一步,青秀区将把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以及实施强首府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广西“两高”沿线风貌整治工作为契机“多方发力”,提升农房管控水平,强化乡村风貌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剩余的175个村坡“三清三拆”整治任务和一批风貌提升“一事一议”项目,形成“村村洁齐美,镇镇显特色”的良性局面。(何宁)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