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8日消息(记者高宇峰 通讯员陈秋儒 黄少兰)“站在尾水平台仰望龙滩大坝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它的雄伟壮观,龙滩水电站的建设者很了不起!”近日,参加活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第三中学初一年级学生黄铮谈了自己的感受。

学生们在龙滩水力发电厂尾水平台合影(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 摄)

8月2日至5日,“大国顶梁柱 奋进新征程”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六届企业开放日暨大唐筑梦夏令营活动在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举办,来自大化瑶族自治县五所中学的近50名师生先后走进大唐桂冠电力所属龙滩水力发电厂、西津水力发电厂,开启了为期四天的水电科普实践和爱国主义教育之旅。

据介绍,这次活动是中国大唐发挥央企帮扶优势,深化“优师兴教·同心筑梦”教育帮扶行动,通过开展企业开放日、“大唐启明星课堂”文化品牌活动,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助力大化瑶族自治县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打造优质教育生态的重要举措。活动结合电厂实际,开设了“水电知识科普”“大唐启明星”“素质拓展”三大主题课程内容,多角度、多维度让师生们了解一代代大唐电力工作者投身广西水电事业的历史成就、发展成果和奋斗故事。

学生在龙滩水力发电厂中控室参观(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 摄)

龙滩水电站是“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珠江流域红水河干流梯级开发的龙头骨干控制性电站。该电站于2001年7月开工建设,截至8月3日,已连续安全生产5553天。自投产以来累计生产清洁电能突破2000亿千瓦时。

在“水电知识科普”课程中,学生们走进龙滩水力发电厂尾水平台、地下厂房、中控室、坝顶,实地感受水力发电的生产流程、自动化程度,感受绿色清洁能源魅力。“浮现在心中的第一感受,是我对科学进步之快的由衷敬佩和家乡对‘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贡献的自信与自豪。”受过大唐筑梦“三金”帮扶的大化瑶族自治县新城初级中学初三年级学生韦昌庆说。

“我的发电机”DIY小课堂,学生在做手工(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 摄)

始建于1957年,有“壮乡明珠”“水电摇篮”之称的西津水电厂,位于西江“黄金水道”南宁至贵港段的第一关,是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防洪、灌溉等综合效益的综合水利枢纽工程。

8月4日,师生们来到西津水电厂,一场生动形象的“我的发电机”DIY小课堂紧接着上演,学生们踊跃参与,相互协作,遨游在科学技术的世界里,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一个个发电机模型在学生们的组装下转动,同时也点亮了他们的青春梦想。

学生参观西津水电厂发电机组(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 摄)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