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15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素芳)近日,一则“广西柳州一24岁男子因每日习惯喝至少4杯奶茶,被诊断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肾损伤、急性胰腺炎等多种‘老年病’,转入ICU病房治疗”的新闻登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给“奶茶爱好者”提了个醒的同时,健康饮食的话题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为此,5月13日,记者采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全科医生唐早梅,她就网友关心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解答。

唐早梅告诉记者,长期喝奶茶、饮料等引发疾病的例子并不少见。“我们医院也曾治疗过一位小伙子,他也是经常喝奶茶,平时基本是以饮料代水,后来诊断出多种疾病,住进了ICU。”唐早梅说,“当时他的意识已经模糊了,抽出的血已经呈奶白色。由此可见,长期喝奶茶的危害是很大的。”

那么,奶茶的危害有哪些,奶茶爱好者应注意哪些问题,哪些人要避免喝奶茶,健康饮食习惯应是怎样的?唐早梅对这些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长期喝奶茶有哪些常见危害?

“大部分的奶茶里会添加大量的糖和脂肪,有些奶茶里甚至会含有‘植脂末’,‘植脂末’里含有反式脂肪酸,长期大量服用,会对血管造成较大损害,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率会增高。”唐早梅说,除此之外,大量的糖和脂肪的摄入,会导致体内血糖、血脂增高,从而引发身体肥胖。“更为严重的会引发急性胰腺炎,面临生命危险。”

小小一杯奶茶,糖分和热量可能很高(央广网发 李素芳 摄)

那么,选择“少糖”或“无糖”奶茶,是否可以避免糖分超标呢?唐早梅对此予以否定:“无论是无糖或者少糖,它整体的含糖量还是超过正常摄入量的。”唐早梅说,“我们一天的糖分摄入量建议不超过50克,而一杯300毫升的奶茶大概含有75克的糖,所以即使是少糖,含糖量也是高的。”

唐早梅提醒,除了糖量高,奶茶里还含有较高的脂肪,奶茶整体热量就很高,“一杯奶茶的热量大概是300千卡至400千卡,一个正常人每日需要摄入大约1500千卡至2000千卡热量,平均一餐大概500千卡,那么一杯奶茶就相当于一餐的热量。如果每天除了正常的三餐,又额外喝一杯奶茶,热量显然会超标,而要消耗一杯奶茶的热量,需要至少跑五公里。”

对奶茶爱好者有哪些建议?

“一周喝1至2杯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要避免每天都喝,尽量不要去喝添加‘奶盖’等脂肪比较多的奶茶。”同时,她建议奶茶爱好者自己做奶茶,“做法很简单,用茶叶和牛奶一起煮,网上也有教程。这样会健康一些,没有那么多额外添加的东西。”

“如果喝了奶茶,当天的三餐主食量可以适当减少,尽量以蔬菜水果、少量的肉为主。”唐早梅说,同时,要保持运动习惯,“运动不仅有助于降低血糖、血脂,还能让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哪些人群应避免喝奶茶?

针对这个问题,唐早梅告诉记者:“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人、13岁以下儿童以及孕妇等群体不建议喝奶茶。”

正确的健康饮食习惯是怎样的?

唐早梅对健康饮食提出了建议:食物要保持多样性,合理搭配;多吃蔬菜、奶类、全谷、豆类等食物;适量吃鱼类、禽类、蛋类、瘦肉等食物;饮食尽量少盐少油,控制糖量和酒量;进餐要规律,每天保证足量饮水;尽量自己做饭炒菜,少吃外卖;注重饮食的同时,要适当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唐早梅补充道:“《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已于4月发布,大家可以自行查看,里面有更详细的内容。”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