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海1月7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林姗婷)1月6日,记者从北海市博物馆了解到,北海市发现一处面积达7万平方米的古墓群,初步勘探有200多座墓地。据初步鉴定,该墓葬年代属六朝隋唐时期,在北海乃至广西均属罕见,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大树根古墓群分布范围示意图(央广网发 北海市博物馆供图)

古墓群位于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古城村委大树根村,由于当地居民长期在该区域进行平整土地、挖坑取土等活动,导致墓葬区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在墓葬群西北古河道(新江)沿岸的甘蔗地发现大量被破坏的石板墓,田埂上随处可见有约20cm厚的“砂轮片”。目前,已有近三十座墓葬暴露在地面上,其中大部分墓室上部已经损坏,仅残留墓底。

古墓群西北新江沿岸田埂散落“砂轮片”(央广网发 北海市博物馆供图)

地表裸露的墓葬(央广网发 北海市博物馆供图)

大树根古墓群周边环境(央广网发 北海市博物馆供图)

“该墓葬群最突出的特征是墓室普遍采用一种俗称‘砂轮片’的石片构筑,也有部分墓葬以砖石合构,形制狭长而浅,规制简陋。目前我们已通知当地文物管理部门,立了五个保护牌,同时安排村干部巡查,防止该墓葬群再遭破坏。”北海市博物馆馆长兼北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北海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中心主任廖元恬说。

考古人员在大树根古墓群现场进行考古工作(央广网发 北海市博物馆供图)

古墓群东边桉树林内取土坑断壁残破陶罐(央广网发 北海市博物馆供图)

考古人员在墓葬区采集到的遗物有陶器、瓷器、铁器等类,可辨器形有硬陶四系罐、夹砂陶釜、青瓷碗、铁刀。陶器纹饰比较丰富,有水波纹、乳钉纹、弦纹、叶脉纹、篦划纹等。此外还发现较多几何纹砖及少量“窅亭”铭文砖。“推测该墓葬群的年代约在六朝隋唐时期,墓葬形制在北海乃至广西全区均属罕见,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廖元恬说。

古墓群周边采集乳钉纹陶器(央广网发 北海市博物馆供图)

古墓群周边采集的“窅亭”铭文砖 (央广网发 北海市博物馆供图)

古墓群周边采集的陶瓷器(央广网发 北海市博物馆供图)

为进一步推进北海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摸清北海沿海地区的古文化遗存,厘清北海地区的历史文化脉络,从2017年9月开始,北海市博物馆组织专业人员对北海沿海地区进行系统的考古调查,并在沿海考古工作中发现了该大树根古墓群。

“下一步,北海市博物馆将继续开展沿海考古调查,特别是将开展古代港口、码头和古代窑址的专项调查,系统调查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遗存,摸清北海各个时期海丝遗存的具体分布情况。”廖元恬说。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