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29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实习生文艺霏)近日,由广西防城港市博物馆馆长、副研究馆员何守强撰写的《洲尾贸易场:汉代以后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变迁与延续的历史见证》一书在漓江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防城港市潭蓬运河、洲尾遗址调查与研究”项目成果,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方面的又一新作。

此书从作者亲历的考古调查出发,以近700张图片对北部湾畔企沙半岛上的洲尾遗址出土文物进行介绍,结合自然条件、历史背景、文献资料及周边历史文化遗存等开展综合分析。此书在开展实证分析的基础上,将洲尾遗址与潭蓬运河、皇帝沟运河、皇城坳遗址等防城港市现存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遗迹相关联,进行综合分析,揭示其间的联系与互动,所用资料均为近年考古调查新获得的原始、一手资料,研究上坚持微观与宏观、个体与整体、文物与文献等多方互证的原则。

此书既是全面、系统介绍洲尾遗址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是促进广西北部湾沿海贸易场相关研究与交流的基础之作。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