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发挥教育帮扶“造血”功效,连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与北市镇长华村“两委”认真落实“雨露计划”助学政策,切实减轻脱贫家庭的子女就学经济压力,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北市镇长华村共有39人获得“雨露计划”教育补助,共计5.79万元全部打卡发放到位。

“为了使广大学子能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防止因学致贫返贫,我们联合长华村‘两委’干部逐家逐户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告知符合条件的学生申请‘雨露计划’补助。”驻村“第一书记”封悌金说。

驻村“第一书记”封悌金向家庭困难学子宣传讲解“雨露计划”助学政策(央广网发 张平 摄)

除了在村“两委”办公地点公告、广播外,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采取多种方式特别是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手段宣传“雨露计划”政策,及时让脱贫群众了解补助范围、标准、实施时间、申报方式及认定程序等,确保“雨露计划”家喻户晓,持续提高政策知晓率。

驻村“第一书记”封悌金向家庭困难学子宣传讲解“雨露计划”助学政策(央广网发 张平 摄)

庞成国是北市镇长华村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其儿子庞候是“雨露计划”的受益者之一。近日高考录取结果陆续公布,当得知被高校录取的那一刻,他们一家喜忧参半,面对每年数千元的学费他们有些捉襟见肘。驻村工作队获悉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庞成国一家宣传“雨露计划”教育扶持政策,并帮助庞候收集相关资料,申请办理“雨露计划”补助,减轻其家庭负担。

“很感谢政府给予我的帮助和关怀,我一定好好学习、刻苦钻研,学成后回馈家乡、贡献社会。”庞候说。

村民欧耀亮家中四口人,夫妻俩在家务农,收入不高,再加上两个小孩需要读书,家庭开支压力非常大。就在欧耀亮一筹莫展时,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向他宣传“雨露计划”扶持政策,收集相关材料,帮助其办理“雨露计划”补助申请。

“幸亏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让我家孩子能有机会学得一技之长,有更好的未来,感谢驻村队员对我们的关心支持,现在我们的负担轻多了。”欧耀亮说。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近年来,兴业县烟草专卖局大力支持乡村教育工作,特别是近两年通过对上争取、爱心捐助等方式累计筹措助学金7.79万元,共计资助挂点联系村建档立卡、低保低收入、残疾失业等困难家庭学生61名。通过教育扶持,兴业县烟草专卖局助推一大批寒门学子圆了求学梦,不仅减轻了这些家庭的负担,更提升了他们家庭的内生动力,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乡村振兴。(王敏全 叶立周)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