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15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素芳)稻香课程、生态课程、壮医中草药种植课程、创美厨学院劳动课程……6月14日,南宁市兴桂路小学开展“芬芳四季课程”的展示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学生们展示厨艺(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紫苏研磨成粉末,可以用来泡茶喝”……当天下午,在活动现场,学生们积极向嘉宾介绍各自班级种植的水稻、瓜果蔬菜、中草药等。

“我负责讲解茄子的生长过程,我很喜欢这个课程,因为它让我进一步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也懂得了珍惜粮食的重要性。”二年级七班的学生梁展宁说。

四年级七班的学生石凤妃负责介绍香茅。“香茅作为一种中草药,可以消肿止痛、驱蚊等,还可以用来做菜,比如香茅鸡、香茅排骨等,叶子可以编制手工品。前不久,我们班种植的香茅丰收了,我获得了一大把,拿回去做了香茅排骨,可开心了。”石凤妃说。

学生们展示在“芬芳四季课程”上制作的香囊(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除此之外,在“芬芳四季课程”的《端午百草绽芬芳》《禾剪》课例展示过程中,老师的精彩讲解活跃了课堂气氛,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老师的提问,积极参与课堂实践。

学生们在“芬芳四季课程”上学习“禾剪”知识(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在课堂上,我学习了一种新的劳动工具——禾剪,我喜欢这样的课程,它让我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该校五年级六班的学生黄蓝枫说,“我很期待更多关于大自然的课程,比如种花、养鱼的课程。”

据了解,南宁市兴桂路小学是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示范基地之一。据南宁市兴桂路小学集团校校长唐玲介绍,“芬芳四季课程”于2018年开始建构框架。“四年来,我们充分利用我们既有的资源,让孩子们传承、弘扬广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唐玲说,“学校通过壮医草药种植、水稻种植、水生态保护等科学研究系列课程的展开,培养孩子们的民族情怀、劳动技能和科学探究精神。”

“这样的课程打破了学生学习的空间、场域,为他们综合运用学科学习知识、探究性学习和尝试解决问题提供了一个机会,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室主任肖炜清说,“期待孩子们在无边界的学习中更快乐、更主动、更有收获。”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