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4月29日消息(记者罗兰)4月29日,2022年数字广西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会议以“加快数字化转型 建设数字壮美广西”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外专家共同研讨落实数字广西“十四五”规划发展战略、重点方向、重点任务和应对挑战的政策措施。

2022年数字广西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现场(央广网发 记者罗兰 摄)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数字政府治理能力和数字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99.9%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5.1%的事项“一次不用跑”,220类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641项服务事项“掌上可办”,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新生儿“出生即入户”、新办企业“开办即开户”。

2021年,广西“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50亿元,增长25.9%;数字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预计产值1300亿元,增速在10.5%以上;数字经济规模约8300亿元,增速超过15%,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提速,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广西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在线上做重点发言。他表示,近年来,广西数字政府建设稳步推进,“云、网、边、端、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数字政府架构不断健全,“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政府治理能力加快提升。下一步,广西可以着重在优化基础设施体系、政务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数治化”经济治理、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五方面继续提升突破。

据了解,在产业引进培育方面,广西计划重点引进培育新一代通信网络、北斗卫星导航、数据中心、电子信息制造、大数据、云计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5G通信、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网络安全、区块链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特色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数字广西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方方说:“我们要形成政府、产业和企业出题,专家答题等问计问策的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跟踪研究,推动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将政策文件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产业上、落实到项目上。”

专委会各专家作为数字广西建设的决策顾问,肩负着为广西信息化建设、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发展等汇智聚力、当好参谋助手等重要职责。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绿峰说:“下一步,希望专家委员会更好地发挥参谋和桥梁纽带作用,联系数字经济创新主体,积极建言献策,为助力广西成为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强区贡献智慧。”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