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18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李娴)近日,南宁市各小学陆续迎来“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次“期末考”。按照教育部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取消纸笔考试,如何检验学习成果?记者了解到,南宁市多个小学“花式开考,考题变游戏考场、变游园会,以趣味性的闯关形式,对学生进行多元化评价。

南宁市逸夫小学贤宾校区一年级学生展示盖满福字的“试卷”(央广网发 逸夫小学贤宾校区供图)

试卷变集福卡 “萌虎”集福过大年

近日,南宁市逸夫小学贤宾校区一、二年级语文、数学期末检测“开考”,考试被设计成了一场“萌虎集福过大年”游园会,一道道考题都变成了一场场趣味游戏,同学们变身“萌虎”,每人手持一份“集福卡”,迫不及待地参加游园闯关,整个游园考试现场,其乐融融。

学生进行口算闯关(央广网发 南宁市逸夫小学贤宾校区供图)

据了解,南宁市逸夫小学贤宾校区语文学科测试,创设了萌虎下山、虎灵虎气、虎气十足、虎虎生威、聪明如虎五个游戏关卡,主要考察学生的拼读能力、生字认读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相较以往试卷打分不同,老师会根据学生在闯关过程中的表现,在集福卡盖上相应的“福”字。孩子们在活动中自信闯关,集福卡渐渐被一个个福字填满。逸夫小学贤宾校区的刘老师说:“要让一年级的‘小萌虎’们‘玩’得开心,‘考’得快乐。”

一年级学生的集福卡上盖满了“福”字(央广网发 南宁市逸夫小学贤宾校区供图)

1月13日,南宁市沛鸿小学也结合虎年主题,开展了一、二年级学生“虎虎生威迎新年 萌娃快乐大闯关”期末趣味闯关活动,没有了纸质试卷和分数,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游戏中进行各项综合知识能力运用的测评,体验了“星式评价”的乐趣。

南宁市沛鸿小学期末趣味闯关活动(央广网发 南宁市沛鸿小学供图)

体艺测评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

除了语文、数学等学科测试,南宁市上尧小学对一、二年级的同学还分阶段进行体育、艺术测评。2021年秋季学期一二年级成长嘉年华活动,成为学生展现自我的舞台。在评测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自信地展示书法、手工、舞蹈、钢琴、吉他、花样跳绳等体艺特长,让老师们刮目相看。学校方面表示,通过体育、艺术测评,可以提高学生的体育、艺术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方位成长。

“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把学习用于实践。老师们对学生的评价更加注重过程和结果、注重学习程度和情感与态度,评价体系多元化。”南宁市上尧小学马老师切身体会到了“双减”政策下,学生评价体系的转变。

南宁市上饶小学艺术测评(央广网发 马华英摄)

趣味测评 能真正了解孩子的学习吗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一、二年级以开展“趣味∞”语文数学期末大闯关活动取代了书面测试。其中,一年级语文学科设置了“爱拼才会赢”“字词我最棒”“阅读乐陶陶”“句子游乐园”“小小演说家”“诗书在我心”等重重关卡。面对小学阶段的第一次期末测评,一年级的同学们学以致用,从容“应战”。“我摘了所有的‘星’!”“真是太好玩了,我还想再闯一遍!”同学们拿着盖满奖章的“通关卡”开心地说。

南宁市园湖路“趣味∞”语文数学期末大闯关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供图)

学生进行闯关答题(央广网发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供图)

如何在不进行纸笔考试的情况下,让学校和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效检验学习成果?南宁市园湖路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根据低龄孩子的特点,采用“分项考试+期末书面综合测评与评星+展示交流”的评价模式,运用自评达标、随机测评或集中测评等方式,力求通过生动有趣的闯关游戏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时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

从南宁市多所小学期末测试的“花式”趣味测评可以看到,“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方式变得更为灵活、有趣。趣味测评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动手、动口、动脑,多方面展现自身素质,学校进行多主体、多视角、多触点评价,为学生减负增能。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