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来宾9月18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韦雅丽)在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的开拓与坚守下,近年来合山市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合山市“老中青”教师代表,了解他们坚守教育事业的初心故事。

坚守一线 谱写岁月无悔华章

1986年,年仅19岁的覃丽蓉入职合山市实验小学,成为一名教师,她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也推动并见证了合山教育事业的发展。

覃丽蓉课上与学生互动(央广网发 合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09年,当时的条件不像现在这么好,老师只有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块黑板。2013年以后义务教育逐步实现均衡发展,乡下学校的条件就好多了,基本每个教室都有多媒体设备,都能实物投影,讲评作业和课件使用都非常方便,孩子们在室外也能开展丰富的活动。”回想起往年支教的光景,覃丽蓉由衷感叹合山教育的发展。

今年,覃丽蓉54岁,仍然活跃在教学一线。时光在她脸上留下年龄的印记,但在她的心里,却充满青春激情。

刻苦钻研 永葆教育教学活力

怀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情怀,“革新求变、精益求精”的专业追求,合山市第一届道德模范、河里镇中心小学教师黄民峰以高尚的师德情怀、精湛的业务水平撑起教育向上的“脊梁”。

黄民峰课后给学生辅导数学(央广网发 合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教20多年,黄民峰积极投身课堂教学和课题研究,建构小学数学教学理论和实践操作体系,先后获“八桂乡村优秀教师”、柳州地区优秀教师、来宾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合山市“十佳校长”等荣誉称号。在他看来,“做学者型、研究型的教师”才是教师永葆活力的妙方。

施展所长 推动艺术教育提升

如果说老一辈的教师像灯塔,中年教师像脊梁,那么青年教师就像是浪潮,有着一往无前的冲劲,为合山教育注入充满生机的源头活水。

黄宗荣(左)手把手教学生京剧手势(央广网发 合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6年9月,大学毕业的黄宗荣从梧州来到合山,成为一名音乐、舞蹈老师。工作期间,他带头开展艺术创新教育教学系列培训活动,努力争取学校为音乐、舞蹈教室翻新建设,为喜爱艺术的学生提供更专业的学习环境,以实际行动为合山艺术教育献智献力。尤其是2018年以来,他围绕“戏曲进校园”工作,在艺术课程中融入京剧等传统艺术文化内容,激发孩子们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艺术的热情。

“我希望用自己所学帮助学生,让他们更多地了解音乐、舞蹈方面的知识,提升他们对美的认识。”谈及未来的教育期望,黄宗荣希望更多家长和学生对艺术有更广泛的认知,共同携手推动合山的艺术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